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鎮暴催淚彈布袋彈 使用不當有致命危險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7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7 21: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上星期三的示威運動,演變成警民衝突,過程中港警更出動催淚彈和布袋彈,遭到外界撻伐。催淚彈和布袋彈,都是警方鎮暴時使用的武器,如果使用不當,還是有致命危險。

噴胡椒水、拿警棍打人,香港上星期三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強力鎮壓,逼得示威者步步後退。

 

抗議民眾:「香港不曾做過這麼愚蠢的事,我今天就死在這,你再靠近一步我就死在這。」

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我們對此嚴厲譴責暴徒的暴力行為。」

港警高層事發後力挺下屬,定調示威行動是「暴動」,港府內部更一度傳出,認定是外國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
 

外國攝影記者:「你朝媒體開槍,你朝記者開槍。」

衝突過程,港警為了驅散示威群眾,還投擲了150多顆催淚彈,超過20顆布袋彈。

泛民派議員葉建源:「他們已經用催淚彈,我們很多人,都因為催淚彈受害。」

抗議學生:「香港警察的確有朝群眾發射催淚瓦斯,當時根本沒人有攻擊的意思,他們就這麼做了,我們覺得他們是想,壓制我們表達意見的自由。」

民眾不滿警方岀動鎮暴武器,因為催淚彈和布袋彈,兩樣武器都有致命風險。以催淚彈來說,雖然內部化學物質,都是用來加熱、擴散,將俗稱CS的催淚成分散佈到空氣中,但是催淚彈溫度高,加上呼吸道受化學物刺激,對人體影響很大。

醫生索頓:「如果你被困在一間,有催淚煙霧的空間出不去,你可能會有皮膚燒傷、肺受傷還有人可能會因此生病,有時候還可能喪命。」

員警:「趴下!立刻趴下!」
 

另一項鎮暴武器布袋彈,彈頭是包裹鉛砂的布袋,比起一般槍枝殺傷力比較低,不過擊中人體軀幹和頭部時,還是有內出血和失明風險,嚴重時更可能因此死亡。

瑞德福大學教授伯克:「它只能在特定情況下使用,通常警察機構會持有它的,只有部分警官或督導。」

儘管布袋彈使用上,有明確規定只能攻擊人體四肢,但美國每年都有人,因為被警方的布袋彈擊中而喪命。而說到鎮暴武器,法國警方使用次數驚人,去年比前年還要多岀2倍以上。

員警:「我們從2017年6357發,上升到2018年19071發,增加幅度達到203%。」

過去半年來,法國黃背心運動幾乎周周上演,不少示威者遭到鎮暴武器打傷,還有人的手被手榴彈炸掉。
 

黃背心示威民眾:「我的手就像是牛排一樣被撕裂,日常生活變成了噩夢,我晚上會有失眠症,我會做噩夢。」

法國政府表示會在鎮暴武器裝設攝影機,確保員警合理使用,但國內和國際反對聲浪高漲,要政府下令全面禁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反送中#鎮暴#催淚彈#示威#布袋彈#黃背心#法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1211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