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Who怕Who?台商迎「雙供應鏈」新商機?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6/10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22:47
繼日前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北京進一步警告外國企業,若配合美國禁令,將遭到嚴懲。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為美國總統川普。   圖/中央社
繼日前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北京進一步警告外國企業,若配合美國禁令,將遭到嚴懲。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為美國總統川普。 圖/中央社

歷經整整一個月的痛定思痛,北京終於從驚駭中慢慢調整好應戰腳步,學習川普,並反制川普!
 
Who怕Who?!當今攢在北京手中最大的秘密武器,當然是美國片刻也不能或缺的全球供應鏈和殺手級的「稀土」金屬!顯然,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科技戰爭才是真正的交戰重點,當兩大強權正面過招,被實質綁架的,卻是全球企業。

 
 
繼中國針對貿易戰全球衝擊,發布一份白皮書,中國商務部日前公布一份「不可靠實體清單」,據說這份清單可能將這些攸關中美雙方及全球科技製造的產業供應鏈和國際企業,一網打盡!根據這份中國揚言公布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未來凡是遭列入這份清單中的企業,在中國的投資、准入乃至融資,都將受到限制!
 
誰會被中國「優先」列入這份清單呢?會是拒絕供貨給華為的國際大廠嗎?光公布洋洋灑灑的企業清單,震撼力道可能不夠,北京政府也學習川普政府,召集了包括美國微軟、戴爾,和韓國三星、海力士等國際級的超大企業,直接警告他們若配合美國政府禁售命令,將有「嚴重後果」!
 
曾經何時,美中兩大強權爭霸,兩國總體經濟崩壞效應尚未浮現,但直接遭殃的,卻是這些在中國合法投資數十年的國際大型企業!他們動輒得咎,不只要看川普脾性,當然也得看習大大的臉色。
 
 
事實上,挑起一切事端的,不是別人,正是美國川普!從五月初美國為報復中國拒絕簽署協議,宣布將2000億輸美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至25%,北京隨後跟進;緊接著,美國公布「實體清單」,其中列在清單上的第一家企業華為,立即被川普政府拿來當祭旗,不僅聯手世界各國共同抵制,同時更要求谷歌、高通、安謀…甚至連Wifi和SD等系統業者,一一中止向華為供貨或提供系統應用。
 
有人認為,中國政府反應「動作太慢」,算不上創意,畢竟北京現在回擊的招術,都是川普教他們的,用上只是剛好而已!畢竟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基地,幾乎國際上所有一線大咖企業,都在中國投資三、四十年以上,這些美國高科技最需要的上中下游供應鏈,中國分布最完整,現在供應鏈臨時說要撤出就撤出,在中國地盤上,究竟北京說了算?還是川普說了算?
 
中國手中的籌碼,可不只是這些全球一線的重量級企業,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如果需要,北京已經準備好限制稀土出口到美國的計劃。
 
據了解,目前,中國稀土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95%,而美國的稀土有80%是由中國生產、供應。根據科技金屬研究(Technology Metals Research LLC)的數據,停止對美國供應稀土,可能對整個美國經濟產生破壞性影響。
 
稀土的運用究竟有多廣泛?舉例來說,例如稀土「鏑」幾乎用於所有的汽車和磁鐵,稀土「釔」則用於照明和平板螢幕,稀土「鐿」則可用於癌症治療和地震監測。此外,雷射光、聲納、強化鋼都需要稀土。
 
有這項殺手鐗攢在中國手中,也難怪中美貿易談判一破局,習近平就帶著赴美和川普談判的中國副總理劉鶴考察江西稀土產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誰真正治得了誰,還很難說!
 
夾在兩大強權之間,專長從美國接單、轉移技術,在中國建廠製造的台商供應鏈,目前可能得深度思考,未來的處境及中長期發展策略。既然中美雙邊都擁有建構完整供應鏈的迫切需求,當前又是科技冷戰的關鍵時刻,那麼廣大的台商何不各自為中美雙邊建構專屬供應鏈?說不定所有衝擊立即轉成前所未有的龐大商機!
 
 
與其坐困愁城,回台圈地,不如適應美中雙邊新制要求,擴廠建地,只要互不侵犯尖端科技技術和智慧財產專利,說不定美中貿易戰,將成為台商百年難得一見的新機遇!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習近平#川普#微軟#安謀#三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599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