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英德各讓步 民進黨「初選」終於解了套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5/30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30 16:45
民進黨中執會29日全體共識通過總統初選方式納入手機民調 ,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賴清德(右)昨夜仍發文痛批民進黨首開惡例。左圖為蔡英文總統。 圖/中央社
民進黨中執會29日全體共識通過總統初選方式納入手機民調 ,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比。賴清德(右)昨夜仍發文痛批民進黨首開惡例。左圖為蔡英文總統。 圖/中央社

當事人的面對面溝通,永遠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捷徑。雖然,即使在民主社會的台灣,資源弱勢者依舊得在政治現實下被迫妥協。
 
經過前一天蔡賴兩人會面溝通後,民進黨總統初選辦法及時程,終於首度達成共識,29日民進黨中執會以共識決通過翁章梁英系版本提案,手機市話各佔一半。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納入民調,三人對比。民調時間訂在6月10日到14日,民調前舉行一場電視政見會。誰將代表民進黨出征2020總統大選,最快可望在6月中出爐。

 

「被修改的不是『辦法』而是『「民主』」;被傷害的不是『初選』而是『民進黨』」儘管堅持已公告生效的初選辦法不該被推翻,賴清德深夜發文痛批的這句話,聽來仍像「悲鳴」,終究還是淹沒在黨內挺英派強大的力量中。

根據某報紙委託外部民調公司,針對七位天王進行的最新民調結果,即使依照蔡陣營提出「手機市話各半」、「柯文哲與韓國瑜納入民調」且三人對比,蔡總統目前都是輸,甚至蔡陣營力主納入的手機民調,蔡的手機支持率竟比市話還低。由此看來,即使近期蔡總統民調已回溫,但改採蔡版本的民調遊戲規則,依舊贏不過賴清德,那麼掌握最豐沛資源的蔡總統,為何最後仍願意辦理一場公開初選?
 
首先是社會觀感形成的輿論壓力。上周三民進黨中執會公開直播,全台灣都看到蔡賴雙方「三十打一」的政治攻防,更看見賴清德謙謙君子身影,都忍不住直奔黨中央,當場宣布形同讓步的「初選三方案」,形單影隻的處境,著實引發社會各界的同情,更突顯民進黨內權力欲望的集體霸凌,若此場景一再上演,必更加挫損蔡總統形象,此時各讓一步,以免徒增「蔡鴨霸」的負面形象。
 
 
其次,賴清德釋出的初選三方案,著實提供一劑眾人都能「解套」的方案。
 
不論是目前剛出爐的民調,甚至包括先前數十家民調結果,縱使數字互有高低,但只要是三人互比,基本不脫「韓國瑜第一」、「柯文哲與賴清德互為第二」、「蔡英文奠底」的格局。換句話說,目前各家民調九成五以上的統計結果,都不會出現「由賴清德出線」的第三方案— 即「賴贏韓、韓贏蔡」的民調結果。如此看來,距離目前剩不到兩個禮拜的民調實測,除非重大意外,否則這場總統初選,小英總統可說是穩操勝券。
 
其間會左右民調波動的,除了雙方各自動員造勢、影響社會的突發議題或事件,機率最高的,可能是民調前唯一的一場電視政見會。賴清德宣布參加初選以來,一路受到民進黨內部打壓、刁難,引發社會不少同情,倘若能善用這場唯一的電視政見會,闡述他的治國理念,以及為何一路不畏橫逆、堅持參選的決心,將「同情」轉為「共鳴」,也許有機會成為翻轉的關鍵。
 
也許民進黨內仍有不少人會替賴神抱屈,認為明明是賴清德民調勝過蔡英文,為何仍由蔡英文出線?
 
事實上,若細部比較蔡賴之間的民調差距,也許賴的民調平均贏過蔡約6%到將近10%,相差不小;但如果放在「三腳督」的狀態,賴蔡之間差距立即縮小至3%上下;而若與主要競爭者韓國瑜相比,賴蔡都不會贏,且差距也不大,既然賴清德出線也不能讓民進黨保住政權,甚至保下立委大半席次,如此看來,一個只能贏過蔡英文的民進黨總統初選人,贏了初選又贏不了大選,對民進黨內部團結來說,意義大減。
 
初選出線者,必須能贏得了大選才叫做贏!否則不論誰爭出馬,結果都是敗選。也許這正是蔡賴各讓一步,終於各自從民進黨內「初選陷阱」解套的真正原因。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賴清德#蔡英文#民進黨初選#韓國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000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