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連任路阻礙多 辣台派恐成「尷尬派」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22:49

蔡英文總統就任滿三周年,但在黨內面臨賴清德強力挑戰,讓連任之路有層層阻礙,除了必須先闖過黨內競爭這一關,還要拿出有感政績,再打敗黨外其他人選。能否過關斬將,也攸關蔡總統的任期僅剩一年,或是「一加四年」。

圖/TVBS

 
進香民眾:「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

為了2020動起來,曾經被說是神隱少女的總統蔡英文,競選模式火力全開,這一站來到中和,先為爭議不斷的黨內初選護航。

總統蔡英文:「現在民進黨對於總統提名的事情,已經進入到一個很關鍵的時刻,我也希望這個時候大家能夠保持冷靜,讓我們整個總統的初選過程,可以整合可以團結,可以集結最大的2020年戰力。」

 
對支持者、賴清德喊話要團結,蔡政府執政滿三年,從一開始的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等爭議,到近期的同婚專法三讀,以及稅改等有感政績,讓學者評估,蔡總統想連任,不是不可能。

圖/TVBS

政大選研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因為現在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什麼事情都有可能,那她算是在連任的這個路途上,其實以現在來講,算是聲望是比較低的,就通常要連任的總統,總是要有一個基礎,那以現在她來講,她的基礎勢必較低一點。」

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對蔡總統來說她剛通過那個同性婚姻的法案,對她的聲勢來說有點幫助,那對執政者來說她有非常多的資源,能夠去鞏固她自己的聲量,所以當然在民進黨黨內初選,目前看起來有一些混沌,但是我想對蔡英文來說她出線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未來大選來講的話,我覺得還是有很多變數。」

記者卓宜姿:「2020總統大選,將會成為總統蔡英文的首要挑戰,因為她如果無法代表民進黨出來參選的話,她將會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無法競選連任的總統,而在2020蔡總統要怎麼樣再次走進總統府呢,接下來就要觀察她的總統聲望變化了,來看到聯合報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聲望變化,不滿意度仍然持續高達了50%,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滿意度從20%上升到了34%。」

學者認為蔡總統聲望回溫,靠的是同婚專法以及稅改,有感政績,但挨批全是政策買票,距離選舉投票日不到9個月,蔡總統得想想長久之道。

圖/TVBS

政大選研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而這些議題是讓民眾會覺得是有顯著改變,讓民眾有感覺的,這樣才有辦法在短期之內把她的滿意度提升,把她的這個基礎墊高之後,她才有連任的機會。」

 
黨內有賴清德要搞定,面對選民得兌現承諾,黨外則要力抗韓流台風、柯文哲。

成大政治系教授蒙志成:「蔡英文的(連任)機率在哪裡,蔡英文的機率是說她能不能變為,三腳督的第二名,誰是第二名誰就有當共主的可能性,那過去這段時間是柯文哲第二,蔡英文第三但是未來態勢還不知道,所以說我覺得她,她現在慢慢有些民調也開始出來了,蔡英文其實沒有那麼弱。」

圖/TVBS

政大選研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柯文哲其實他還是吸綠的票稍微多一些,那棄保通常棄保要到最後,到了選舉之後你才會看到所謂的棄保效應,那如果他柯文哲變成第三名,這些票也不太會棄保,所以說有柯文哲的這個因素,他能夠拿到,他能夠有兩成多的選票,現在在這個等於在民調,我們看到兩成多的這樣情況之下,他在台灣的政壇確實是一個,等於是等於是一個變數,對藍綠都是變數。」

尤其去年九合一選舉「韓流」顯現人民對兩岸、經濟政策的不滿,正是蔡英文罩門。若能贏得黨內初選,內政、經濟、外交、兩岸,成了蔡英文能否過關斬將的最大考驗。但若黨內初選就卡關,只剩四分之一任期的蔡總統,未來一年將成為「史上最尷尬」的一任總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賴清德#選舉#同性婚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87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