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幫你賺一萬」 立委批只是帳上收益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11:24

行政院長蘇貞昌最近發度一則消息,是政府替勞工退休金每人多一萬,因為今年第一季,勞保、勞退基金投資獲利達2100億元,但這個資訊立刻被立委打臉,認為所有的投資都該看長期表現,如果只是兩三個月的獲利,就說幫人民獲利,立委痛批根本是好大喜功。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勞工朋友都在關心,就是退休之後到底可以領到多少錢呢,行政院長蘇貞昌最近就在他的,line@帳號上頭表示今年的1到3月份,勞保勞退基金已經成功獲利,達到了2100億元,平均為每位勞工增加退休金一萬塊錢,但是這是真的嗎。」

立委(國)王育敏vs.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勞工朋友很開心啊就是賺了一萬元,然後每一個人是不是都可以分到,一萬元這個你是不是能夠澄清一下,這是真訊息還是假訊息啊。」

質詢台上立委砲聲隆隆,直指行政院發布的一人一萬,根本就是假消息。

 
立委(國)王育敏vs.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你去年的整個勞動基金的收益,這一張圖就是起起伏伏啊,而且最終到去年的12月底,是負了726億。」

立委拿出數據直接打臉,更質疑根本是行政院好大喜功,要是下一季虧錢,是否也要宣傳政府幫你虧了1萬元,讓接受備詢的官員表情顯得很尷尬,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早在第一刻出面抨擊,認為這種掛在帳面上的一萬元,是暫時看的到最後有可能吃不到。

圖/TVBS

立委(國)曾銘宗:「搞不好這兩天啊,股市跌又跌回去啦,而且那帳上而已啊,哪有說已經賺了多少錢,我覺得這樣是報喜不報憂。」

曾銘宗強調投資起伏不定,光是去年十月就虧損1227億元,而目前勞退基金的顯性負債就高達9兆,每年還要增加6千億,2027年就可能破產。

工會成員:「有些勞工就是怕超時被念,結果去刷卡。」

相當關注自身權益的勞工們,自組工會爭取權益但面對未來,無論怎麼算都覺得難以安心休退。

工會常務理事籃世華:「其實算一算做了十幾年,目前的那個提撥金還不到,不到30萬也就是說我如果滿25年之後,可達到可退休的條件,就大概一百萬出頭,甚至不到一百萬。」
 

對退休金沒有太多期待,甚至也擔憂勞退破產危機,在低薪困境下想自己多提撥存點錢都非常困難。

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把退休金賭在這個投資收益上面,如果是一個比較重大的風暴,就算你有比較好的投資的選擇,仍然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政府替你賺一萬的宣傳,反倒引出勞工辛酸,但到底該如何增厚勞工荷包,金管會甚至推出全民退休金,自主投資實驗平台,希望讓民眾為自己的退休金投資來作主,以零手續費為號召,徵召1萬名自願參與實驗者。

圖/TVBS

文大勞工關係教授李建鴻:「很多基層勞工他的理財觀念,不見得那麼都很充足,那這樣子到時候他的退休金虧損了,那政府又沒有辦法依法,來保障(收益)百分之3那他的退休生活,豈不是會出現困難嗎。」

 
學者就認為,以勞退勞保基金運用來說,還是以穩健為前提無論勞工還是政府,都該以平常心看待。

文大勞工關係教授李建鴻:「因為這個(投資)是,全球的經濟的景氣變動,勞動部又受限於這個百分之3的保障獲利,所以他不可能去選擇風險太高的標的,所以他一定是選擇這種,適中風險然後獲利也還可以的。」

畢竟投資有賺有賠,究竟政府是幫你賺一萬,還是最後賠一萬,不到真正落袋那刻,恐怕都只是所謂的政治語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投資#勞工#退休金#蘇貞昌#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720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