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會岸信夫等日議員 討論台日關係核食議題


發佈時間:2019/05/09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9 17: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今天赴日本眾議院,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及「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成員,就台日關係、日本和台灣在印太戰略的角色,以及台灣核食公投結果等議題交換意見。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陪同賴清德拜會「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成員,此次會面共有22位日本眾議員出席,另有16位眾議員派代表與會。

 

賴清德在會中發表「台日令和新關係」演講,他首先恭賀日本德仁天皇即位,展開全新的令和時代,祝福日本國運昌隆。

賴清德在演講中指出,安倍首相的戰略是「先內而外」,強化國防與經濟,再推動與重要國家的合作;而他提出的國家戰略架構是「安內和外」,與安倍首相的戰略不謀而合。

他主張對內追求國家安全無虞,社會安和樂利,人民安居樂業,從而確保台灣獨立自主,人民幸福;對外他是務實和平主義者,維護和平是最高原則,在兩岸關係上也不例外,他會捍衛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對中國的態度則是主張自信展開交流,用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彼此求同存異。
 

在台日關係上,賴清德指出,台灣無論在安全、經濟與文化層面,都是日本最重要的夥伴關係。日本超過70%的能源進口必須經過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台海是日本最重要的戰略能源命脈。

他指出,但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變本加厲,過去一年多來多次派出海、空軍力繞行台海,更前進到宮古海峽,今年三月底和四月中,中國在台海進行海空聯合演習,目標除了台灣,更直指「第一島鏈」,挑戰美日安全同盟,大家必須共同嚴肅面對。

賴清德也提出,台灣政府已積極模擬演練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各項準備工作,非常期待透過議員們及日本政府的協助,在第二輪CPTPP談判時,協助台灣有機會加入,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可以與日本共同合作,造福國際社會。會中許多眾議員表達對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

在台灣核食公投方面,包括「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副會長中山泰秀、自民黨代理幹事長萩生田光一等議員,都對台灣的反核災區食品輸台公投結果表達關切,表示食品進口應根據科學標準做判斷,很遺憾在台灣受到政治力量干預。

賴清德回應指出,這個公投案會通過是因為台灣過去幾年發生過幾起重大的食安事件,讓台灣人民對食安問題非常敏感,也讓政治可以操作這個議題,幾天前他才跟在場的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紀討論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結論就是採取國際食品標準,他有信心將來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岸信夫#議員#核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597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