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董挑戰2020 鴻海帝國面臨四大挑戰如何一一擊破?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9 23:09
圖/TVBS
圖/TVBS

事業體龐大的鴻海集團,在郭台銘選總統之後恐怕面臨四大難關,包含接班問題、鴻海在大陸投資占比超過七成,是否會被大陸牽制?以及郭台銘和大陸、美國之間的關係,要如何維持平衡,號稱最懂鴻海的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則認為,郭台銘熟悉中美情勢,可以互相牽制製造雙贏的機會。

郭台銘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在政壇投下震撼彈,國民黨黨內初選喬不定,除了台風碰上韓流,鴻海帝國下一步又該怎麼走。

 

記者呂蓓君:「鴻海不只是全球代工龍頭,包含你用的手機看的電視,甚至使用的電信服務,都有鴻海的影子在裡面,因此郭台銘宣布要參選,2020的總統大選之後,不只受到國際媒體關注,連蘋果執行長庫克都打電話來關心,而事業體龐大的鴻海,接下來也將面臨四大挑戰,第一個就是接班的問題,再來就是鴻海在大陸的投資占比,超過七成以上,是否會受到大陸方面的牽制,再來是郭台銘跟中美的領導人都有私交,要如何維持中美關係的平衡,最後者是郭台銘個人身價,就將近兩千億元要如何處理,在在都是挑戰。」

圖/TVBS

其中最受到外界關注的就是郭台銘和大陸之間的關係,號稱最懂鴻海的外資分析師楊應超,則分析對郭董來說,並不難處理。

 
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商人治國的好處就是商人有彈性,它可以當棋手不當棋子,所以我覺得他會兩邊取得更好的平衡點,就是能找到雙贏的模式,我覺得郭董是有辦法克服,中國跟美國在兩個國家之間。」

鴻海和大陸關係密切,最早從1988年到深圳投資建廠,建立第一個生產基地、接著在江蘇昆山、山西晉城、山東煙台、天津以及河北,甚至西進四川成都,在河南鄭州也布建iPhone生產線,在大陸租用的工業用地相當於14個新竹科學園區,卻又讓當地政府又愛又怕。

分析師李永年:「出口的金額就占了河南省,整個一個省份進出口57.6%,占比幅度這麼高的情況之下,你變成只能靠一家企業,維持你一個省的生計,這個是太危險的一件事情。」

財經專家汪潔民:「中國需要富士康,比富士康需要中國更重要,因為這些金額絕大部分,都是以出口為導向,出口的比例3.9%進口部分也占了3.6%,所以對於中國來說失去了富士康,這件事情中國現在是找不到替代品。」

郭台銘和大陸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既然要選總統,要如何梳理她和大陸以及美國的關係,也講會是左右選戰的關鍵。而接班議題,郭台銘則是早就開始準備好。

圖/TVBS

財經專家汪潔民:「他會採用華為輪值的董事長方式,因為我們知道夏普有單獨的領導者,鴻騰精密其實也是適合做接班的人,當然也別忘記了錢媽就是他財務長,當然這些董事長都應該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鴻海畫分為13個次集團,財務長黃秋蓮掌控財務、夏普社長戴正吳也是鴻海集團的副總裁、另一位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則是亞太電信董事長,都是郭董培養的專業經理人。但郭台銘個人資產高達1942億元,又該如何處理。
 

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他的資產我覺得應該會學川普的方式,彭博的模式就是信托化,或是盲目信托,信托化之後的話就是讓專業經理人去管,這樣的話他當總統假設當的話,他的決定跟他的資產就沒有衝突。」

郭台銘旗下龐大的事業,所帶來的利益關係盤根錯節,如何切割旗下事業,避免商業利益衝突,將會是影響選戰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郭董參選2020

#鴻海集團#郭台銘#代工#深圳#富士康#接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801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