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穩定彰投供水 蘇貞昌關心鳥嘴潭人工湖進度


發佈時間:2019/04/26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16: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南投縣視察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他肯定工程可更穩定南投與彰化供水,並改善彰化地層下陷問題,且透過水域景觀及綠地營造優質環境,助南投發展觀光。

蘇貞昌中午由南投縣政府祕書長洪瑞智、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陪同,前往草屯鎮平林二號堤防視察鳥嘴潭人工湖計畫。賴建信簡報說明鳥嘴潭人工湖每天可增25萬公噸水量供南投及彰化用水,以替代彰化地區地下水,是一項兼具防災及水資源開發的計畫。

 

根據水利署簡報資料,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總經費新台幣199億元,期程為民國104年到111年,主要工項為攔河堰、引水設施、人工湖區、堤防工程,完成後每天增供水量25萬公噸,其中分配彰化21萬公噸、草屯4萬公噸,目標為穩定區域供水及讓用戶減抽地下水。

工程攔河堰採低矮堰設計,近似固床工,具魚道及排砂道,部分河水流往6座人工湖,面積約等於1/6日月潭;工程107年6月用地取得、堤防工程預定108年6月完工、攔河堰工程預定110年底完工、湖區工程預定111年底完工,截至4月中旬,計畫實際進度40.8%。

蘇貞昌視察後裁示,有關受工程影響的農民及居民權益,一定要從寬、從優、從速處理;中央相關單位要全力支持工程計畫,尤其是行政部分。這種工法是保留上天給予的資源最好方法,若是成功,全國有無類似這種平地水庫、水潭,不僅保留資源又有利生態。
 

蘇貞昌也表示,因為工程蓋在南投境內,如果計畫許可,除相關水資源工程,是否也可一併做其他附屬景觀、休憩設施、交通改善工程,「不用地方出資,當作中央送給地方」,將鳥嘴潭人工湖附近整理得美麗漂亮,以助南投發展觀光,但前提是不妨礙河道行水。

洪瑞智說,縣府有條件支持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包含中央合理提高私有土地價購費用,及不將鳥嘴潭人工湖定位為「水庫」,以免上游集水區鄉鎮列入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而限制發展,還有希望增加地方回饋。這3項條件獲中央正面回應,因此縣政府有條件支持開發計畫,也希望工程早日完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工湖#鳥嘴潭#蘇貞昌#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1100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