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法艦通過─台海競逐邁向國際化和立體化

作者 王智盛
發佈時間:2019/04/25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5 23:09
美艦多次穿越台灣海峽,現在法艦也來參一腳。圖/中央社
美艦多次穿越台灣海峽,現在法艦也來參一腳。圖/中央社

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有匿名美國官員透露,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本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該報導並指出,由於歐洲國家鮮少派船艦通過台灣海峽,此舉可能受到美國政府歡迎,但可能升高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姑且不論法國背後動為何、是否因此而被中國拒絕參加23日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的海上聯合閱兵儀式軍演,但單單此項訊息是由「美方」透露的操作方式,就寓意深遠。

 事實上,隨著中美之間從貿易戰爭走向結構競爭,加上中共總書記今年初「習五點」談話出台而被美方認定為可能改變台海現狀後,今年一到三月,美國軍艦已經連續三個月穿越台灣海峽,企欲傳達協助捍衛台海維持現狀的意圖十分明顯。但當美國在臺灣海峽以「自由航行」、「無害通過」來彰顯台海水域國際化的同時,中共也非坐以待斃,而是繼去年12月恢復「遠海長航」的軍機繞台後,加碼在3月31日跨越海峽中線---而這也是繼1999年「兩國論」以來的第一次;除了警示美國之外,北京想將台海空域「內國化」的企圖也不言可喻。

 

有趣的是,這次法艦通過台海,竟是由美方「披露」,法國反而迄今並未正式表態,也暗指了美國透過盟友企圖更強化台海海域國際化的事實存在。也正因為美、中兩強的地緣差異,雙方在台海的競逐則是分別朝向海、空強化,研判在可預見的未來,不僅中共將更密集地「常態化」台海空域內國化的作為,美國也可能集結印太盟友更頻繁地「經過」台海海域。就在台灣將迎向一個台海競逐國際化和立體化的未來,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葡月號#法艦#台灣海峽#大陸#美國#台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王智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博士、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561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