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佳芬認為版權歸口述者 專家:看著作權歸誰

記者 林佑璇 吳姝叡 / 攝影 林義邦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5 20:02

韓國瑜口述傳記,目前已經熱銷2.5萬本,但黃光芹認為海外版權被李佳芬拿走,但李佳芬透過朋友了解,認為版權應該歸口述者所有,不過專家說,如果雙方在沒簽約的狀態下,版權到底歸誰,主要還是得看誰擁有書本的著作權。

圖/TVBS

 
韓國瑜口述的這本,禿子跟著月亮走,首刷1萬五千本,短短三個月內賣出2.5萬本,李佳芬說當初收了2萬本的版稅70多萬,但當初雙方沒簽約,現在熱銷,海外版權歸屬,引發爭議。

韓國瑜夫人李佳芬:「當時也沒有想這麼多,那我有問過朋友是說,像這樣的口述的版權,應該是這個口述的人的。」

翻閱這本書內容,每一個章節當中,有至少有2、3段,韓國瑜口述內容的全文,顯現口述內容比例還算高,就有其他出版社透露,不管作者有幾個人,重點都在於,當初如何去溝通,以及協調著作權在誰身上。

 
圖/TVBS

其他出版社總編莊瑞琳:「假設他們都各拿一半的版稅可能就會延伸去規範說海外版權是不是也是一人一半。」

對於海外版權,李佳芬搞不懂,但其實撰寫者和口述者,雙方都有討論空間,但口述書每個作者,撰寫方式不同,但這版稅著作權該歸誰?

圖/TVBS

律師蔣昕佑:「前後的編排,如果有加她自己的評論,甚至是說也有把韓國瑜的話修飾成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狀態,我接受訪談就會變成那個著作的著作人,但是如果接受訪談的人,就進一步的參與,就有可能會成為共同著作人。」

站在法律觀點,黃光芹寫書就是作者,有著作權,但律師說,如果雙方是共同著作的話,引發爭議時,口述者也要提出證明,自己也是共同著作人,有共同版權,只是雙方恐怕沒料到,原本大家都很期待,韓國瑜上任後,的第一本口述書,如今反而成為雙方決裂的主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韓國瑜#李佳芬#版權#版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95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