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違規開車門肇事多 立委擬提修法最高罰7200元


發佈時間:2019/04/19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9 11:40
圖/TVBS
圖/TVBS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說,近5年因開啟車門不當的肇事件數達1萬5000件,造成23人死亡;他將提出修法,若未依規定開關車門最高處新台幣3600元、肇事更可處7200元以下罰鍰。

徐永明上午舉行記者會時說,警政署統計西元2014年到2018年開啟車門不當肇事傷亡人數,共死亡23人、受傷1萬7654人。突然開車門可能造成機車族、自行車生命傷亡,難道只有肇事才處罰嗎;參考英國、美國規定,在未確認開啟車門不會危及其他用路人安全前,禁止開啟車門,否則處以罰鍰或記點。

 

徐永明指出,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統計開車門意外發生率,其中駕駛為85%、左後方乘客為13%、右側則為2%;但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只規定,只有肇事後才處以罰鍰,易使駕駛或乘客心存僥倖開啟車門不當。

徐永明說,他將提出道交條例修法,將開關車門不當肇事列入違規記點項目,並延長違規計點統計時效為一年,並增列未依規定開關車門致影響用路安全,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肇事部分,則將罰鍰從現行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提高到3600元以上7200元以下罰鍰。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只要對交通安全能有效提升的修法建議,都會審慎、樂意促成;公路總局已將「兩段式開啟車門」納入考照項目,培養駕駛人使用習慣;道交條例已有規定,不管是駕駛人、乘客違反開啟車門規定都會受處罰,只是歸責於駕駛人。
 

張舜清說,至於沒有肇事的違規行為是否也要開罰,當初修法是考慮到警察執法認定上的明確性,所以才會以「肇事」作為處罰依據,認定上、執行面上能不能達成,要依警方實務為準。

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副組長魏武盛表示,106年道交條例第56-1條正式施行後,都是處罰結果犯,沒辦法達到預防效果,呼籲警察要加強對民眾宣導,列為執法重點;若確實因為駕駛人、乘客不當開啟車門才會依法舉發,但沒有詳細證據時,舉證非常重要。對於有助於改善交通安全的修法,警政署樂觀其成、全力配合。

道交條例第56-1條明定,汽車駕駛人臨時停車或停車時,駕駛人或乘客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因而肇事者,處汽車駕駛人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修法#開車門#肇事#兩段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35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