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董若變郭總統,對美中台的影響

作者 陳一新
發佈時間:2019/04/18 15:00
郭台銘若能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將有機會改變美中台關係。圖/中央社
郭台銘若能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將有機會改變美中台關係。圖/中央社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果然厲害,一出招就讓自己定於一尊,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位。

 郭台銘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不但兩岸關係可立馬大幅改善,而且台北與北京還可推出過去從未或很少想到的合作,包括融入大陸一帶一陸、亞投行、金磚五國、區域經濟合作夥伴協議(RCEP)等區域經濟組合。雙方的合作將在郭習會」達到巓峰,兩岸和平也能更長期地維持。

 

在其他國際組織方面,重新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三年一次的年會,固然不在話下,大陸也可能同意台北加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遷架構協議」(UNFCCC)等新的國際組織。

此外,只要郭董主政,台北也可在美中之間操作槓桿,收左右逢源之效。不用說北京不會想方設法阻止美國對台出售F-16V戰機與M1A2戰車,甚至美國出售我方更好的武器,大陸最多只會摸摸鼻子。對於美國國會通過的友台法案與修正案,北京也只會一笑置之而已。

在兩岸經貿合作上,大陸會比以往更主動地在台灣投資,並對台灣廠商下更多的訂單。郭董自己就是經貿投資達人,走馬上任之後,自會以經貿投資作為治國的大政方針。雖然管理鴻海與治國不同,但精神理念應能一脈相承。以郭董之能耐、國際歷練及全球人脈應可治大國如烹小鮮。
 
       
事實上,可以預期的是,在郭董競選期間,大陸應會漸次減少對台外交打壓、機艦繞台、戰機飛越中線,以免影響2020年的選情。在美中兩國的加持之下,郭台銘出任總統不僅可在美中之間充分發揮槓桿作用,而且北京會對美台關係的發展正面看待,華府也會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樂觀其成。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鴻海#郭台銘#美國#北京#選情#總統#台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一新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特約講座教授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50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