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長扁之爭到謝蘇之爭 蔡賴對決分合殷鑑


發佈時間:2019/03/19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23:40

行政院賴清德參選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已經掀起黨公職第一波表態挺蔡總統的選邊潮!他們表示憂心分裂,呼籲團結!但翻開民黨初選歷史,從94年的長扁之爭、到07年的謝蘇之爭,每每對內廝殺,對外團結;而這次,儼然成形的蔡賴對決,結局會是終究團結,還是走向分裂?有人認為,要從民進黨的政治文化和性格來分析找答案。

圖/TVBS

 
時間回到1994年,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初選,當年兩大政治明星:陳水扁、謝長廷相爭不下,激烈到黨內所有人都必須表態「非長即扁」;最終,挺謝的新潮流陣前倒戈開放投票,謝長廷黯然落敗,長扁之爭敗陣的謝長廷,馬上宣布出任陳水扁的競選總幹事,還帶著姚文智等年輕幕僚進駐輔選。

民進黨另外一場天王相爭,是在2007年的民進黨總統初選,謝長廷和蘇貞昌,繼長扁之爭後,被認為是民進黨史上最慘烈的一頁,當時蘇貞昌甚而大喇喇登報「長廷兄,轉移焦點也不能改變涉案的事實」,暗指謝長廷涉入高捷弊案;甚至用「奸巧」來比喻謝長廷。天王廝殺慘烈,刀刀見骨,關鍵時刻仍相忍為黨,和解共生組成「]長昌配」競選總統。

而從2006年第一次當行政院長就與蔡英文不對盤的蘇貞昌,現在大局為重,銜小英之命組閣。

 
政治評論家趙少康:「民進黨不會分裂,從以前就是這樣,他們一定會推一個人,然後全黨支持。」

圖/TVBS

這次,2020賴清德跳出來承擔責任,蔡賴對決,黨公職一邊喊團結,一邊搶表態;分裂危機,是一場張力十足的表演,還是真的苦口婆心?!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來大家喊支持小英,怎麼這麼小聲,沒吃飯喔。」

立法院議場前站一排,號稱「不分派系」支持蔡總統,但看看後排這些立委略顯僵硬的表情……。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全力支持蔡英文,團結,一致對外!」

民進黨前立委李俊毅:「我從昨天到現在還沒回神,太驚訝了,不是喬好了,不要撕裂。」

尋求立委連任的選將焦慮母雞夠不夠力,賴清德了然於胸,呼籲黨公職不必在蔡賴之爭中表態選邊站,賴清德身出戶,零資源,直接訴求民意!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我是聽到基層的聲音,焦慮感非常的強烈。」

圖/TVBS

團結或分裂,對向來自許黨內民主的民進黨,怎麼突然成為2020的不可受之重?!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民進黨支持者焦慮的是2020選舉的結果,不是妳的初選啦,蔡很淡定啊,妳下面這些人這麼緊張,不覺得很怪,搞不好蔡英文也不希望你們這樣。」

民進黨前立委李俊毅:「脫黨參選是不可能啦,蔡英文表面上沒事,心理怎麼可能不震撼,我是呼籲,可不可以出訪前見個面、喬一下,給支持者安心。」

 
說穿了,民進黨兩個太陽,2020只有一個可以升起,但誰能出線?看民進黨還相不相信從民主機制中可以找到答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賴神對決小英

#賴清德#競選#蔡英文#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841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