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業者盼有線電視費率天花板不設限 NCC:很困難


發佈時間:2019/03/14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4 17: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辦「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業者期盼能夠無條件拿掉費率天花板,不過NCC官員直言「很困難」。

「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修正草案規定業者至少推出2組以上的基本頻道組合,第1組基本頻道應包含依法必載的無線電視、公視、客視等13個頻道,收視上限新台幣200元;消費者收看有線電視的門檻降低後,可以將節省下來的錢,再去訂購自己喜歡的單一頻道或頻道套餐。

 

第2組則以前一年訂戶數最多的基本頻道組合為原則,也就是目前的吃到飽頻道組,每戶每月收費不得超過600元上限;NCC官員日前對此說明,第2組的用意是照顧想吃到飽的訂戶,可以選擇維持既有收視習慣。

業者長期希望放寬費率天花板,這次修正草案也規定,有條件解除600元上限,條件是授權費比例達收視費用50%以上的基本頻道,該組可以不受上限限制,以及頻道服務內容、數量、品質較第2組有明顯提升,也可不受價格上限限制,但要通過主管機關審核費率。

公聽會中,有業者指出,有條件解除費率上限的條件中,涵蓋數量、品質應較第2組基本頻道組合顯著提升,但品質判定相當主觀,這部分業者會有疑慮,而且當品質要提升,數量又要增加,就好像青森蘋果跟紐西蘭蘋果價格不同,「不能要青森蘋果,又要求數量跟紐西蘭蘋果一樣」。
 

業者表示,若直接拿掉費率限制,可以省去很多時間,業者能夠自行發揮、尋求獲利方式,進而思考產業怎麼往良好方向走,會中也有多家業者認同,應直接、無條件放寬600元費率上限,再透過政策引導,會是比較好的做法;凱擘跟TBC則建議,有線電視與MOD的管制應一致,以利市場公平競爭。

NCC綜合規劃處處長王德威回應,無條件放寬費率上限這件事情「很困難」, 因為消費者權益要有適當保護,如果基於讓市場競爭,這次無條件放寬,未來可能衍生更多問題;他也說,如果業者要收更多費用,必須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在消費者有選擇之下,費率調升才會有比較正當的論述。

另外,業者也很在意必須無償借用訂戶1至2台機上盒的規定,指出這樣的作法已傷害財產權,且隨著數位匯流趨勢,陽春版機上盒不見得符合消費者需要,若調整機上盒規格,可能會加重成本負擔,因此多家業者喊話,盼NCC能解除管制;消基會代表則說,機上盒應朝向不分系統可以通用的方向發展。

NCC官員回應,這部分的意見,將彙整後一併送委員會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CC#有線電視#費率#天花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1041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