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健保讓外國人讚爆 他卻說:是悲哀


發佈時間:2019/03/04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11:46
王明鉅舉例,治療C型肝炎的夏奉寧膜衣錠,台灣與美國的療程就相差15倍。(示意圖/TVBS)
王明鉅舉例,治療C型肝炎的夏奉寧膜衣錠,台灣與美國的療程就相差15倍。(示意圖/TVBS)

一名在台灣求學的美國學生,日前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在台就醫自費僅花80美元(約2400元台幣),認為台灣健保「便宜到吃驚」,甚至還因此被《華盛頓郵報》報導。對此,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表示,雖然是台灣的驕傲,卻突顯台灣醫療和國際相比是超級低薪的悲哀。

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王明鉅在臉書表示,目前一個未納入全民健保的外國人,依照規定,醫院最多只能向病人收取健保給付項目金額的2倍,除非醫院將資料給衛生局審核,才能收取超出2倍的價格,但許多醫院怕麻煩很少去申請。他強調,實際上,衛福部完全低估了台灣「合理的」醫療成本,尤其是「合理的」醫療人員的人工成本。

 

依照規定,醫院最多只能向非健保的病人收取健保給付項目金額的2倍。(圖/翻攝自 王明鉅 臉書)

王明鉅表示,衛福部、健保署和醫院經營者,都是用全民健保支付標準所給的錢,來計算能給多少醫療人員多少薪水;但要算醫療成本,第一個要算每小時工時成本,住院醫師如果每週工時80小時,用時薪1000元計算,月薪應有32萬元,但實際上可能根本不到這數字的3分之1;不過全部的醫療收入就只有這麼多,能分給醫療人員這麼多的錢當作薪水,台灣全體的醫療人員,都在忍耐「相對」低薪。

王明鉅在臉書上表達對目前台灣醫療制度的不滿。(圖/翻攝自 王明鉅 臉書)


 
王明鉅認為,這位外國人對台灣全民健保的稱讚,雖然是台灣的驕傲,但其實也完全突顯了台灣連醫療和國際一比也是超級低薪的悲哀。他要衛福部的長官們認清,全民健保給付價並不是真正的醫療成本,應該讓台灣醫院在面對沒有健保的外國人時,能用真正的醫療成本來計價,讓市場機制自由地決定,別再用審核的行政手段來阻礙。

實習編輯/許雅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健保#外國人#成本#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90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