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營百里侯紛紛登陸 大陸成「救市」主?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6 11:29

自從高雄市長韓國瑜打出拚經濟口號,在選戰上奏效之後,其他的藍營縣市首長也積極尋求和大陸合作的管道,韓國瑜將在三月出訪港澳、廈門,金門縣、宜蘭、南投等縣市長紛紛前進大陸,把大陸市場當作特效藥。在兩岸的議題上面,韓國瑜不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專美於前,則提出「你儂我儂」新說法。

圖/TVBS

 
高雄市長韓國瑜(02.24):「這趟馬來西亞新加坡之行,有一個很重要的訓要就是說,高雄的未來真的是張開雙臂,迎向所有的城市所有的國家跟地區。」

高雄市長韓國瑜說貨要出去,高雄要發大財,出訪馬來西亞,和馬來西亞糧食進出口總商會簽訂合作備忘錄,總額一億元的農產品訂單。韓國瑜出訪行程不斷。

記者呂蓓君:「藍營的縣市首長為了要拼經濟,紛紛前進大陸。像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就計劃在三月的時候拜訪港澳以及廈門,而金門縣長則是計劃,在三月的時候前進上海以及北京,另外包括了宜蘭縣長以及南投縣長則是計劃在四月的時候,要前進大陸行銷觀光,這些藍營的百里侯紛紛把大陸,當作拯救經濟的『救市』主。」

 
韓國瑜也身體力行,積極替農產品找訂單,像是福建平潭的華岡集團就開通高雄港首航,透過快輪,高雄直送五百噸農產品到平潭。後續還有泉州、雲南也要跟進前往高雄採購。

圖/TVBS

而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也找來大陸電商拚多多,舉辦運用跨境電商平台搶占全球市場的教戰課程,對於地方政府動作頻頻,朝野立委看法也相當不同。

立委(民)鄭運鵬:「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外貿的國家,我們跟中國的關係當然一定要有,但是跟全世界連結不能夠廢掉,以免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上面,依賴度過高的時候,很多大企業都出現問題。」

立委(國)曾銘宗:「去年我們銷到中國大陸跟香港出口的比例占41%,創了歷史新高,過去馬總統的時候大概39%,不會超過40%,她(蔡政府)執政的結果反而更依賴中國大陸,她只是說一套做一套。」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的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出口到大陸及香港的金額1384億美元,對比新南向18國684.3億美元多出一倍以上。相較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說法,韓國瑜則拋出「你儂我儂」新論述,藍營縣市首長紛紛向大陸靠攏會有什麼影響

東華民族所教授施正鋒:「藍的為什麼會這樣走,因為他們認為說老共對他們是比較客氣,然後經濟上比較能突破,尤其在台灣經濟如果是不好的時候,不管是購買什麼樣的(產品),就是對選票是有幫助的。」

圖/TVBS

 
民眾對於大陸又愛又怕,情感相當矛盾一方面想要跟大陸做生意,卻又怕經濟受到控制,為了兩岸的穩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曾經拋出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引發各界討論

政大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和平協議的牽涉非常廣,問題也非常複雜,和平協議有我們台灣內部的問題,兩岸的問題,也有中美的問題也有台美的問題,所以它等於是四方的問題。」

立委(民)鄭運鵬:「和平協議可能是,國民黨單方面的宣傳口號,我相信所有的國人都知道說,你不能處分沒有罰則,有法則也罰不到這個一點意義都沒有。」

藍營百里侯紛紛到對岸考察,要讓貨出的去,不過在對岸經濟成長放緩之下,究竟是政治利多的曇花一現,或是穩健的經貿來往,還需要時間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瑜#你儂我儂#兩岸一家親#出口#經貿#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1298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