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醜聞纏身還賺飽飽!臉書財報刷新紀錄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11:08

社群龍頭臉書去年因為隱私權問題,醜聞陰影纏身一整年,沒想到2018年Q4財報出爐,跌破專家眼鏡;營收比前一年成長30%,來到169.1億美元,淨收入69億美元,刷新最高紀錄;報導中我們將為您分析,臉書到底是靠什麼經營模式,能夠逆境成長如此驚人。不過,臉書才進入2019年又被逮到小辮子,蘋果禁止了臉書旗下打著研究名義的app程式,每個月支付用戶合台幣6百多元,換取使用資料,相當於將隱私和個資當成商品買賣。而蘋果的大動作開鍘,引發臉書公司內部一陣混亂;兩大科技公司早就為了隱私問題隔空交火,如今再度開槓,蘋果就是要讓臉書知道,在行動科技的世界裡,誰才是老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動動手指、加入好友,臉書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暗藏的隱憂,假新聞、隱私洩漏,讓臉書去年從堂堂社群龍頭,變成過街老鼠,不過上季財報出爐,跌破專家眼鏡。

CNN主播 :「醜聞?醜聞算什麼!臉書股價正來到3年來最佳表現,這家公司同時擁有臉書通訊軟體、WhatsApp和Instagram,2018年第四季淨收入69億美元。」

數字刷新單季淨收入紀錄,臉書股價31日大漲超過4%,執行長佐克柏表示,公司從根本上改變運作方式,讓社群和業務都蒸蒸日上,未來還要整合旗下所有社群媒體的單一平台,計畫在2020年實現;看似脫胎換骨的臉書,營運模式到底有什麼魔法?外界備感好奇。

 
華爾街日報記者 :「臉書在2018一整年,留下的回憶恐怕都不太好;隱私權問題、充斥詐騙廣告、高層備受批評;在過去半年,臉書股價掉了將近三分之一。」

醜聞纏身一整年的臉書,第四季為何還能賺錢?原因離不開臉書的龐大用戶群,估計全球23億人註冊,而且這數字還在增加當中;執行長佐克柏的生存之道,包括他旗下另一隻金雞母。

參議員vs.臉書執行長 佐克柏 :「你收購了Instagram,原因是什麼?因為它們的開發者非常有天分,了解並創造平台的價值。」

臉書在2012年以10億美金價格收購Instagram,這項投資在今天看到成效,根據統計,18歲到24歲的年輕人,去年花在臉書上的時間,減少了27%,將重心轉移到IG平台;預估2019年IG的營收將大幅成長60%,臉書也保有17%,有用戶就會有廣告商願意加入。

華爾街日報記者 威爾斯 :「不少投資者認為投資WhatsApp,能有不少獲利,佐克伯也說,他正考慮將廣告加入WhatsApp中。」

佐克柏所擁有的每個平台都能靠廣告賺錢,由臉書打頭陣,吸引廣告商到旗下其他平台投資;估計臉書全球合作廣告商多達5百萬家,這數字有多驚人?拿美國CBS電視台比較,廣告商數量僅僅2百家;不過臉書想在2019年乘勝追擊,隱私爭議,仍是社群龍頭的致命傷!

CNN主播 :「蘋果禁止了備受爭議的"臉書研究"app,該程式能從資料庫中追蹤用戶使用狀況,蘋果表示臉書違反了雙方協議內容。」

 
臉書從2016年起,推出標榜研究為目的的app,鎖定年輕族群,連青少年都可以使用,每個月支付用戶20塊美金,約台幣6百多元,用戶推薦親友加入還能賺取額外獎金;安裝後這款程式能讀取用戶瀏覽器,所有app的使用方式和時間,甚至包含用戶的通訊內容,就算使用加密軟體也無法阻擋,而且臉書能無限制地進入用戶手機。讓一向強調用戶隱私至上的蘋果,30日憤而開鍘將臉書研究停權。

網路新聞記者 :「蘋果此舉讓臉書內部運作一度暫停,公司呈現一片混亂。」

臉書內部員工使用的app,也是由蘋果iOS系統打造,蘋果一口氣全部停權,就是要讓佐克柏知道,誰才是老大。

主持人vs.蘋果執行長 庫克 :「如果你是佐克柏,你會怎麼辦?我會怎麼辦?我不會讓自己身陷這種情況。」

蘋果執行長庫克多次指名道姓,批評臉書拿用戶隱私當成商品,兩大CEO多年來隔空交火,如今再度撕破臉。

 
雅虎財經編輯 霍里 :「基本上蘋果就是表明:你搞砸了,就自己收爛攤子;我們看到的,就是兩家大公司互看不順眼。」

端出亮眼財報的同時,臉書仍飽受隱私爭議批評;身處數位時代的我們,其實隨時隨地都有公司,拿用戶個資當成商業交易,在歐盟祭出更嚴厲的GDPR個資法後,隱私權大戰,將在全球開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書#財報#隱私權#個資#iOS#蘋果#CEO#IG#社群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73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