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 懶人包式解讀恐錯估形勢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7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20:5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4千字的對台政策重要講話,重申「九二共識」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謀求國家統一」,究竟什麼是「九二共識」呢?目前從總統到陸委會似乎已經定調,直指「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但這種懶人包式的解讀,真的可以一言以蔽之嗎?請看我們的報導。

圖/TVBS

 
時間回到1992年,當時為了解決兩岸通郵、通商等事務性問題,台灣海基會和對岸的海協會跑去香港開會,這就是著名的「香港會談」。

許惠祐(時任海基會法律處長)(1992.10.28):「我們所認知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我想這個文字上有共同的地方,但是意涵上有不同的理解,就不能成為所謂共識。」

圖/TVBS

但沒有共識,雙方如何繼續交流下去,於是西元2000年,蘇起創造了「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為精神,強調兩岸擱置爭議、務實協商,儘管北京並不允許「一個中國」被解讀為「一中各表」,但國民黨解釋出來的「九二共識」這個模糊空間,的確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了一段時間。
 

記者錢怡君:「民進黨為了避開『一中』陷阱,不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執政兩年多,對九二共識的態度也非常謹慎,但習近平丟出了習五條之後,蔡英文終於找到了反擊的機會和空間。」

所謂習五條指的是習近平1月2日對台談話,四千字的內容提到「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習近平後續論述實踐方案時 , 才進一步提到「一國兩制」的選項。

總統蔡英文:「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

九合一地方選舉被打趴的蔡英文,此刻好像吃了大力丸,又活了過來,11月24日的選舉結果,被解讀是九二共識經濟牌的勝利。

韓國瑜:「在這個(承認九二共識)前提之下,而且我選上了高雄市長,我直接講出來,沒有欺騙高雄市民,高雄市民90萬張票投給我,也就是我得到了最新授權,所以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我會提出南南合作。]

短短一月多月,蔡政府用「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重新凝聚「台灣主體意識」的民意,只是 九二共識真等於一國兩制嗎?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這完全是一個誤導,但他為什麼可以誤導呢?其實這取決於國民黨,他提不出一個正面的論述,因為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就是各自表述嘛!如果台灣不能把現在兩岸是什麼關係講清楚,那麼北京就天天跟你講的是「統一後」的兩岸是什麼關係,就是人民把兩岸現在是什麼關係,跟兩岸統一後是什麼關係,大家把它搞混了。」
 

圖/TVBS

在混亂中,於是「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這樣懶人包式的簡單說法成了主流,甚至網路上還出現這樣的P圖,直接修改習近平的話,將「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改成「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倫敦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主任Steve Tsang:「基本上習近平要告訴蔡英文的是,你最好接受這個事實 ,我們總有一天會拿下台灣,現在還有給一個和平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一國兩制』,這個是無法再討價還價的。」

兩岸關係從來不只是兩岸關係,2020是大選年,2019年也是美國對台決策的關鍵年,美中台關係會怎麼走,避免陷入選舉激化錯估形勢,恐怕才能維護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懶人包#利益#統一#經濟#政治#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610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