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共識遭限縮 學者:中華民國沒存在空間


發佈時間:2019/01/03 0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00:13

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特別提到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還增加「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對此綠營政界跟學者解讀,這是在限縮九二共識的內涵,變成促統的核心,連中華民國都沒有空間。

圖/TVBS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態,願意跟台灣各黨派團體對話,討論政治問題跟和平統一進程,但基礎是「一個中國原則」,既然有前提,還有對話的可能性嗎?

民進黨主席補選候選人卓榮泰:「未來政黨的交流是可以,但是不能設任何前提,我也希望他能夠停止,繼續用他打壓我們在國際空間的方式,影響我們在國際的權利跟義務。」

圖/TVBS

立法院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設前提的情況之下,就會讓人家覺得不只是矮化台灣,甚至會不會壓縮台灣未來的發展。」
 

綠營普遍表態,樂見對話,但不能設下任何先決條件,立法院國民黨團認為對岸是重申立場,還是得看執政黨願不願意溝通,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擔心,這代表對岸已經無視執政中央,直接打入地方基層。

圖/TVBS

前副總統呂秀蓮:「15加1個縣市都聽他的,所以他所謂各黨各派,已經是bypass(略過)民進黨了,繼續在統獨裡面去掙扎的話,我很擔心(台灣)這條豪華郵輪,會變成鐵達尼一旦撞山,不管藍綠全部沈船。」

台灣前途,得凝聚台灣人民共識,更不用說習近平提到,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但是有了香港的前例,如何能讓台灣民眾信服。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一國兩制香港版本的實踐,發生哪些事情台灣人民都看在眼裡,所以相當長的時間,一國兩制這四個字,在台灣是完全沒有市場,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他特別強調九二共識,除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還包括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所以這個部分,九二共識變成是促進統一,這是其中他的核心,這是新做的改變,這部分非常非常重要。」

學者認為,習近平了解這些不是一蹴可幾,因此他把眼光放遠,相對於蔡總統前一天比較防禦性的講話,習近平展現的是更積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九二共識#黨派#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052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