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部辦歡送會 葉俊榮嘆:這是一個被驚嚇過的部會


發佈時間:2018/12/26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7: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葉俊榮昨天請辭獲准,今天在教育部感恩惜別會上不禁感嘆,5個月前任職,就感覺到「這是一個被驚嚇過的部會」,期許未來行政單位和學校都能用謙卑的方式,降低形成風暴的可能。

台大校長遴選案糾結多時,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引起行政院錯愕,昨天他向院長賴清德請辭獲准。

 

教育部今天下午舉辦感恩惜別會,有50多個大學校長到場、上百位教育單位官員到場為葉俊榮送別。葉俊榮致詞妙語如珠,一開始就幽默地說:「要跟大家抱歉,今年要辦第三次歡送會。」

葉俊榮說,5個月前進到教育部,他就感覺到「這是一個被驚嚇過的部會」,因此他不斷提醒自己,除了要把事情做好,也要給同仁們足夠的支持,沒有疾言厲色、急於求功,而是多番討論,希望在互動過程中解決困難,並法好的理念昂然出來。

葉俊榮提到,教育部長每週六、日都要開一整天的課審會,確實是他接任前沒有考慮到的,而且他不只是要參與,還要主持,但他很快就接受了,事實上也無法不接受。感謝教育部同仁和課審委員的努力,把課綱一步一步地審議完成。
 

提到台大校長遴選案,葉俊榮坦承這個案子給了教育部許多箝制,以致於高教施政難以大開大闔,並影響整個教育系統的士氣。過程中他不斷在反省,畢竟這個風暴來自他服務了30年的地方,他非常瞭解台大的美麗與哀愁,以及過往追求大學自治的歷程和努力。

葉俊榮認為「勉予同意」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的決定,不只解決了一個風暴,把籠罩在教育部上空多時的雲吹走,也希望透過社會的討論,強化及建構制度。期許未來大學校長遴選時,學校能提供遴選會足夠的支撐系統,預先討論可能的資訊揭露、利益迴避等議題。

葉俊榮認為經過這次經驗,行政單位和大學應要像國民教育的夥伴一樣,用很謙卑的方式,降低形成風暴的可能。

葉俊榮今天穿著牛仔褲、一派輕鬆地出席惜別會,還一連唱了3首歌,致詞時感嘆說他從小就有多元興趣,對於教育的各種部分都很有興趣,都很自然地想要接近、接觸,「所以其實我也不是真的那麼喜歡走啦」。

會前受訪談及卸任後要做的事,葉俊榮說,要先回到家庭,畢竟「田園將蕪」,家裡很多種植的東西,都需要好好照顧一番。他也需要一些時間準備,把在教育部的體會,回饋給台灣社會。他並再度重申自己是在對的時間,作對的事,非常堅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葉俊榮#卸任#校長#管中閔#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777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