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價評估報告 台水:明年1月提交董事會


發佈時間:2018/12/21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7: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水23年未調整水價,台水表示,水價評估報告將在明年1月提交董事會,目前考慮增加收費級距,對工商業用戶收取較高水費,一般家庭用戶影響不大。

台灣自來水價格長達23年沒有調整,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天表示,台水先前針對水價、計費級距委外進行評估,報告初稿已出爐,將在明年1月提交至董事會;董事會通過後,再提交至經濟部。

 

他說,希望增加收費級距,對工商業收取較高水費,水價「合理化」,起碼要與台北市自來水處的價格接近。若以每戶家庭每月平均用水20度來看,增加收費級距後,對一般家庭用戶、商家衝擊不大。

台水目前收費級距分為4段,分別為1到10度、11到30度、31到50度及51度以上;但台北市自來水處的收費級距已經從2016年3月開始調整,將水費級距拉高為5個級距,分別是0到20度、21到60度、61到200度、201到1000度及1001度以上,透過擴大差別費率,用水量越多,水費支出也跟著提高。

他說,台灣水價並不合理,水質合格率達99%,不過工業用水價格卻是全球最低,連越南都比台灣貴。出席國際水協會時,外國對台灣水價感到十分訝異,並質疑「這樣的水價,要怎麼讓民眾節水?台水要如何更新設備?」
 

郭俊銘指出,工業用戶用水量從今年10月、11月開始下滑,大約下跌8%左右;若是工業用戶用水量減少10%,恐怕影響台水獲利能力。

他說,今年因台電取消電費補貼,拉高電費支出,購水費用與人事費用增加,以及湖山水庫、板二計畫等工程陸續完工,都會開始攤提折舊費用,墊高經營成本。與去年相比,台水今年多支出新台幣8億元。

不過,台水有望連續3年盈餘,郭俊銘說,截至今年11月底,台水稅前盈餘有2億8300萬元。整體而言,扣除維修費用後,預估今年稅前盈餘可達2億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價#台水#收費級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744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