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寒流」一路凍到2020? 「吳寶春們」只會多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23:33

吳寶春為了拓展對岸版圖,誤觸統獨敏感神經,專家認為,這反映了近幾年兩岸關係的緊繃氣氛,加上大陸人民因為中美貿易戰、滿腔怒氣找不到宣洩出口,因此針對台籍企業和藝人的「獵巫式」動作越來越大,而政府似乎也拿不出有效的應對方法。學者預言,越接近2020年大選,政府越不敢碰兩岸議題:當兩岸關係惡化,勢必有越來越多台商和藝人被迫選邊站。

圖/TVBS

 
距離信義區最熱鬧路段還有點距離,不過吳寶春在台北唯一的門市,架上仍擺滿麵包,人潮絡繹不絕,這次政治事件會繼續發酵嗎,後續有待觀察。

TVBS記者戴元利:「吳寶春的麵包因為踩到兩岸政治地雷,被部分的民眾揚言拒吃,不過我們實際到信義路的門市走一遭,店內的生意似乎是不受影響。」

基督教長老教會:「以愛與包容走在民主的道路上。」

 
呼籲放下成見,用愛與包容面對大陸威脅,獨派團體長老教會表示,對岸不斷逼迫台商政治表態,瓦解民眾自我認同,台灣人得更有抗壓性,喚起危機意識。

立委(民)蕭美琴:「對於個別的台商在中國承受這些壓力,其實我們在從全世界的趨勢上面,其實也應該認知到,我們也要建立起我們自己的抗壓性。」

言下之意,強化經濟實力就不愁沒地方去,然而對岸市場如此龐大,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無法融冰,站在第一線的台商、藝人,總是倒大楣。

記者VS.藝人宋芸樺:「(最喜歡的國家),最喜歡的國家,台灣。」

圖/TVBS

一句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讓藝人宋芸樺被大陸網友群起砲轟,最後只能表態,強調中國是祖國、台灣是家鄉,金馬獎爆發統獨爭議後,李威也發文,表示自己生於中國台灣,其他包括本土劇天王陳昭榮、羅志祥、周子瑜等等,都曾陷入政治爭議,裡外不是人。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台灣如果沒有利潤空間,就要到比較有利潤空間的地方去嘛,我覺得這個是商人無祖國,或是利潤最大化,是經濟行為中的常態啦,那他們無辜在哪裡,他們必須要面對政治表態,然後政治表態呢,會受到社會部分人士的苛責。」

淡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如果放掉大陸這個市場那是不現實,但是當你要進到大陸這個市場,你也必須要考量到很多包括政治、經濟,以及社會上各個面向,可能面臨到的一些風險跟變數。」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2018.11.19):「我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也強烈的認為,目前為止海峽兩岸和平共處是最好的方式。」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了救經濟,不怕把九二共識掛嘴邊,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沒提九二共識,卻也釋出兩岸一家親,為雙邊交流另闢蹊徑,反觀總統蔡英文,今年9月平面媒體民調,兩岸關係表現,不滿意比例從前年的48%、去年的56%,暴增到今年的68%,而韓國瑜與柯文哲的勝出,恐怕也代表了,選民對務實路線的認同。

圖/TVBS

淡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九二共識與否的關鍵問題是什麼,就是兩岸關係當中,涉及到兩岸關係的定位跟本質,到底是什麼的議題,短期內要讓雙方尋求到一個共識,似乎不太容易,特別台灣也即將進到2020年的大選。」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如果當民進黨提了一個論述是跟國民黨,或跟柯文哲很像的,那麼選民會沒有辦法判斷,或是傳統綠營的選民他也會反彈啊,所以我認為就是以目前的政治氛圍來講,民進黨要提出新論述的空間也不大,而且呢如果要提的話,北京會加倍奉還。」

 
國台辦已經挑明了講,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如果政治表態,成了未來西進的通關密碼,吳寶春不會是最後一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寶春#兩岸#統獨#中美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81

0.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