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綠要不要合作 立委補選影響2020大選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3

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國民黨民進黨和柯家軍各有想提名的參選人,對於白綠合作之說,柯文哲雖然沒把話說死,但民進黨強調就算合作,參選人也必須入民進黨籍,學者分析,雙方合作的機會很小,而這也將影響2020年的總統大選。

圖/TVBS

 
記者曾奕慈:「九合一選戰落幕之後,立法院現在有5席立委需要補選,其中在台北市士林大同區,國民黨現在鎖定的是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而在民進黨這邊,現在討論度最高的就是白綠雙方是否合作,而他們是不是合作又會對雙方形成什麼樣的影響,現在同樣備受關住。」

北市前立委(民)姚文智(11.18):「姚文智,要辭掉立法委員。」

為了選台北市長背水一戰,姚文智在選前辭去士林大同區立委,而現在面對補選,再次引發藍綠白三方大戰。

 
北市議員(民)何志偉(12.4):「志偉正式宣布投入士林區大同區的補選。」

圖/TVBS

民進黨目前呼聲和民調支持度,大幅領先的何志偉,之前放棄連任議員,現在積極表態角逐,但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挫敗,選後興起白綠合作之說,台北市民進黨部主委陳正德,順應代理黨主席林右昌說法,認為就算要合作,黨中央提名的候選人也必須隸屬民進黨籍。

北市民進黨部主委陳正德:「合作這兩個字就是要合,才能作嘛,這一席就是姚文智委員辭掉以後留下來的空缺,本來就是民進黨的委員。」

但何志偉過去曾批柯文哲是髒髒包,柯文哲在這次市長選舉驚險連任後,針對補選,柯家軍成員包括觀傳局長陳思宇、市府發言人劉奕霆,還有學姐黃瀞瑩都被點名,而其中被認為參選可能性最高的就是陳思宇。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就我個人來看,市長只要有需要,我想我們都還是可以進一步來討論。」

只是藍綠白三方都在等對方出招,總統蔡英文甚至主動約見柯文哲,蔡柯會很可能正是白綠是戰是合的關鍵。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其實只要把人民的福祉放在優先的一個層次上,其實不一定所謂說一定要跟哪一個黨派做合作,不管是白綠合作,或甚至跟其他陣營的人做合作,這都是有可能性的。」
 

還是強調跨越黨派,不過對於自家人選可是信心滿滿。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11.25):「在沒有政黨的資源、沒有財團的支持之下,全部靠大家的支持。」

因為柯文哲今年在士林大同區奪下的票數,大幅領先藍綠候選人,但國民黨中央有意徵召的陳炳甫,高票連任市議員,也相當被看好,但憂心選民觀感,目前仍在猶豫中。

北市國民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陳炳甫他戰爭起來,他好像一頭狼一樣,他會窮追猛打,因為他有強烈的使命感,所以我們對他如果能夠勝選的話,在立法院增添戰力,這是必然的。」

 
被形容像是匹狼,對在立院推動政策有相當助力,而若在白綠各自作戰,和藍營形成三國鼎立的情況下,漁翁得利的很可能就會是國民黨。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當然從柯文哲的盤算而言的話,他也希望自己的人馬能夠進軍國會,所以要談合作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如果說柯文哲不推出人馬的話,其實綠軍在這個選區是有很大的機會獲勝的,但是柯文哲如果執意參選的話,而可能造成兩敗俱傷的話,對於雙方未來的合作可能會更為困難。」

學者分析,立委補選之戰,還可能間接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可見在這部三國演義之中誰能得勝,關乎的不只是一席立委這麼簡單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補選#立委#白綠#柯文哲#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728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