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招商引資!缺水、缺電、缺人 仍仰賴中央政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8 0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8 00:14

不少專家警告,在中美貿易戰衝擊下,明年全球景氣變差、台灣勢必受影響,因此吸引台商投資、提振產業動能,成了當務之急。雖然經濟部宣稱,已經有超過65家台商透露返鄉意願,不過未必符合國內獎勵投資的條件,實際投資金額還有待觀察。而以最受關注的高雄市來看,專家認為,高雄必須先有效釋出工業用地,另外缺水、缺電的問題則仰賴中央政策,韓國瑜想拚經濟,中長期的挑戰相當大。

圖/TVBS

 
活動主持人:「請觸動,掌聲鼓勵。」

新南向政策推動2年多,不少企業分散布局,產業鏈逐漸移轉,現在還傳出超過65家廠商,因為中美貿易戰波及,有意回台發展,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喊話,保證解決五缺,積極向台商招手。

經濟部長沈榮津:「台商他如果做好升級轉型,那他可能回到台灣來做布局,這個大概,我也聽了一些產業界朋友,大概有這樣的一個想法,要回來,我們都會來幫他解決5缺的問題。」

 
把握這波鮭魚返鄉潮,行政院最新祭出,為期3年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明年元旦正式上路,然而先決條件,是必須屬於5加2創新產業,屬於高附加價值及關鍵零組件,自有品牌國際行銷,或在國際供應鏈居關鍵地位等等,鼓勵投資的利多,中小企業台商,就怕是看得到吃不到。

圖/TVBS

新北市地政局專委魏念銘vs.記者:「我們整個開發面積是107.9公頃,(所以看到的都是?),對!看到的這個區域,全部都是在林口工一的範圍內,就台北港這邊是國際機場,所以它地理環境其實是算很不錯的。」

爭取廠商來落腳,地方縣市動作超積極,新北市林口這片廣達上百公頃的土地,鄰近機場、機捷、三重、五股等工業區,經過市地重劃,2022年將招商引資,進駐綠能、文創、影視、生技等新興產業。

新北市地政局專門委員魏念銘:「台商回流應該是一個趨勢,那我想說目前因為這個區域,可能開發還有一小段時間,那我們雖然目前沒有,但是以這個開發區來講 它位居要衝 ,而且它未來用市地重劃方式取得,它公務設施一定是很完備,我們認為這塊地未來開發完成之後,一定是前景可期啦!」

不只新北市工業用地需求孔急,根據彭博報導,桃園市更進一步成立台商回流小組,要以工業聚落地理優勢,為台商返鄉潮做準備,目前和碩、英業達、仁寶,都選擇落腳桃園,讓桃園成為中美貿易戰下,最大受益者之一。

圖/TVBS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把政府的政策,應該放在那些資優生的身上,而不應該放在那種後段班的人,不然第一個把經濟平庸化了,第2個就是說對那些績優生來講,反而造成另類的不公平,這種並不是一個好的政策。」

 
縣市首長拚經濟,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如何解決5缺,同樣備受關注,雖然高雄市政府擁有超過1200公頃產業用地,但要縮減行政流程,讓企業盡早有地可用,另外人力和電力攸關中央政策,想拚全台首富,恐怕沒這麼容易。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現在高雄最嚴重的還是,很多的工廠用地、工業區的用地,沒有釋放出來,其實不缺地、不缺工業區土地,就是缺乏把工業區土地,有效地釋放跟解編,讓想投資的人繼續投資,所以如果這樣的話,顯然水電的問題還有能源的問題 ,也要做有效的解決。」

學者點出,中美貿易戰已從關稅戰爭,進化到全面圍堵大陸的科技戰和金融戰,台商分散布局成趨勢,但5缺一天不解決,想吸引廠商投資,恐怕都是空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返鄉#台商#返台#設廠#回流#工業用地#中美貿易#關稅#科技#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66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