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大客戶返家設廠 桃市推「一條龍」服務

記者 李作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7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7 19:39

大陸近年人事成本上漲、環保意識抬頭,再加上中美貿易戰,不少台商紛紛將投資觸角轉向,回台設廠,不過台商回台卻往往因為工業地昂貴、法令申請漫長,因而望之卻步,為了解決這個現象,桃園市府拋出「一條龍服務」計畫,號稱從申請證照到廠房落地,一個月內就能搞定,果然吸引到大廠回台,究竟桃園有什麼吸引力,台商回流面臨什麼困境,來看我們的調查報導。


 
一紙合約資本額48億,在大陸蘇州設廠10多年的亞旭電腦,回台擴大投資,地點就選在桃園。

亞旭林成貴董事長:「(我們)這一次有幾種選擇,一個是往東南亞,一個回到台灣,我們覺得回到台灣現在是最好的時候。」

鄭文燦:「我覺得這波的台商回流也好,我們的企業創新投資也好,應該在兩年左右完成開發。」

 
搶大客戶,手腳當然得快快快,鄭文燦喊出一條龍服務,成立台商回流小組,從申請證照到廠房落地,一個月內搞定。

經發局主秘郭裕信:「我想企業投資,除了土地價錢因素之外,還有一個比較是無法量化,就是行政部門的效率與協助。」

圖/TVBS

行政效率是關鍵,然而台商回台投資,首先還得解決一個問題。

工業園區一整片商辦林立,有多夯?最新的桃科二期。58公頃土地登記率145%,經濟部更掌握,還有至少60家台商準備回台投資,供不應求反映在價格上,桃園環保科技園區,四年來從一坪3萬多元飆到9萬,漲幅188%,往南走,彰濱.雲林工業地漲幅也都有100%以上,但這麼夯桃科二期都已經在招商建置廠房,怎麼一期卻還是空蕩蕩。

經發局主秘郭裕信:「有需要的廠商,我們先繳保證金,在過戶之後三年內不能再做所有權移轉。」

原來全台像這樣搶地,卻不建廠的還不少,台南市屏東彰化破百公頃,全台累積高達9百公頃土地長期閒置,這回桃園市府祭出新招。

以「租」代賣計畫,等到確定廠房,建設OK,地才會賣出,租金未來可以抵用買地金,避免土地浪費。
 

圖/TVBS

飛機載運貨物往返各地,夾帶空中門戶優勢,桃機貨運吞吐量全球第九,早上接單下午通關,環狀公路網打通任督二脈。

最靠近機場整個腹地,環境各方便都非常適合,更重要的是雖然地價有漲,但比起新北市工業地一坪動輒百萬,新竹縣市20萬以上,桃科二期8萬一坪相當吸引人,把握這波台商回流潮,不等中央,地方政府主動出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成本#貿易#台商#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61

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