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效藥!民怨短期難解 蔡靠藍綠對決破解「期中魔咒」?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1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23:19

台灣這10幾年來的選舉都會出現「期中魔咒」,因為中央執政績效會反映在地方選舉上,執政黨通常很難贏拿下多數縣市,選舉結果也會牽動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專家分析,對於總統蔡英文來說,這次選舉過後,民進黨內勢必會出現執政路線的檢討聲浪,尤其明年就要提名2020年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能不能取得連任門票,將是接下來重頭戲。

圖/TVBS

 
向國發會主委陳美玲遞交2019建議書,歐洲商會代表提出呼籲,希望台灣往雙語國家邁進,才有利外商來台投資,國發會回應,為了改善投資環境,去年10月到今年11月,已經有388件法規鬆綁,預計今年底,將提出2030年雙語發展藍圖。

國發會主委陳美玲:「2030成為雙語國家,這個已經是確定的政策,那國發會現在正在跨部會的,還有跟地方政府正在研議,我們整個的行動方案。」

總統 蔡英文(2018/7/16):「經濟成長率高於預期,股市也維持了上萬點,那麼失業率也是17年來最低的時候。」

 
總統蔡英文開口閉口,都強調台灣經濟處於過去20年來最好狀態,其他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修改勞基法、推動前瞻計劃等政績,蔡政府引以為傲,但民眾似乎不買單。

圖/TVBS

民眾:「她比較主張廢死,這一點我比較不贊同。」

民眾:「賴清德什麼 他們簡直就是,黨跟國是一致的 太離譜了。」

民眾:「薪水是有一點調啦 但是就是,至於說要給每一個民眾都滿足,是不可能的嘛。」

這次九合一選舉,被視為蔡總統的期中考,不過與美國總統川普兩相對照,就怕難逃所謂的期中魔咒。

美國總統 川普(2018/6/20):「當父母因非法入境而被起訴時,這種作法本是應該的,你就必須把孩子和父母分離。」

川普不斷挑起族群衝突,加上美中貿易戰殃及自家人,政策充滿爭議,終於讓對手民主黨睽違8年後,再度重掌眾議院,看看台灣,歷任總統期中考,其實也不好過。像是阿扁2004年取得連任後,2005年地方選舉,卻輸到只剩雲林以南6縣市,國民黨拿回14縣市執政、氣勢大好,結果馬英九第二任期內,2014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淪落到只剩6縣市,民進黨大贏13縣市,最後2016年,造就史上第3次政黨輪替。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柯林頓跟這個歐巴馬,他們在第一任任期的期中選舉,一個是輸掉了54席,一個輸掉63席的眾議院,(川普)你如果經濟這麼好,怎麼可能會表現那麼差,所以就是大家不是只看經濟而已,那還會看其他的因素。」

資深媒體人 康仁俊:「(明年)政黨裡面針對總統的,這個未來的參選者 ,它開始要進行這個提名的作業,那蔡英文能不能保住她的這一個,延續過去我們的總統如果當選之後,可以連任一次的 這樣的一個,不能講優良傳統喔,可是我覺得對她來講絕對是個大挑戰。」

民進黨廣告:「擋擋擋。」

圖/TVBS

民進黨首波廣告,諷刺國民黨重大法案都在擋,但網友幾乎一面倒,直指蔡政府早就完全執政,包括黨產條例、一例一休、非核家園,國民黨根本擋不成,專家分析,在民怨無法立刻解決的情況下,訴諸藍綠對決,成了破解期中魔咒特效藥。

 
資深媒體人 康仁俊:「比如說同婚的議題上面,可能對於很多支持同婚的這個民眾來說,他也看不到在最後一哩路,(立法院)為什麼不能夠走下去,她沒有辦法去很快扭轉民眾印象的時候,走回到政黨操作的老路,我覺得是她目前唯一能夠走的一個方法。」

九合一選舉結果,勢必反映執政績效,期中魔咒牽動下屆總統大選,藍綠全力備戰。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選舉#其中魔咒#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1802

0.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