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綠都搶客家票! 桃園客家人口85萬足以左右選情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09:44

桃園是客家人口第一大城市高達85萬人,占桃園人口四成,2014年國民黨吳志揚敗給民進黨現任市長鄭文燦,但客家南區票群都險勝,今年的客家票依舊是必爭之地。市長鄭文燦上任後也積極投入客家文化建設,預算一年比一年高,除了興建龍潭茶文化園區,乙未戰爭公園等亮點建設之外,也把投入客家語言的復興。

圖/TVBS

 
桃園特色美景,透過空拍鏡頭出現在眼前,市長鄭文燦雖然不是客家人,這幾年卻極力推廣客家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如何讓客家走入生活連結在地,成為城市的亮點,這個是我們的核心的價值。」

投注的預算也不少,升格第一年就有2億元,逐年上升,今年5.5億元,明年預算更是上看12億元,加上浪漫台三線,前瞻計畫更是爭取到13億元,投入亮點建設像是龍潭茶文化館、平鎮乙未戰爭公園、預計今年11月動工109年五月完工,不只有硬體,還積極推動文化傳承。

 
圖/TVBS

桃園市政府客家局何明光:「語言的傳承也應該是很重要的,我想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從幼兒園會推廣沉浸式的教學。」

從客語文化紮根,同時也大力宣傳客家美食,因為桃園是客家人口第一大城市,高達85萬人,占桃園人口四成,集中在南桃園,客家向來「藍大於綠」,因此客家票被認為有左右著選情的能力。

記者呂蓓君:「桃園市的選情一向相當多變化,根據TVBS選前兩個月所做出的民調,桃園市長選舉鄭文燦的支持度,超過半數高達54%,陳學聖則是只有17%,不過鄭文燦兩年前他的民調,也是落後於吳志揚的最後卻當上市長,因此國民黨也希望最後這個選情能夠大翻盤。」

為了要翻轉選情,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執政桃園8年的政績及老縣長的身分,和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參加桃園市國民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民眾熱情搶拍照,陳學聖為了凝聚支持者跑了好幾個地點,同時也呼籲大家在年底一起讓桃園翻轉。

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這次是台灣人民跟民進黨的選舉,已經不是個人的選舉了,我覺得會把士氣拉起來,民調也會有翻轉的機會出現,只要堅持到最後一關頭,堅持到投票那一剎那就行了。」

圖/TVBS

相較於國民黨將這場選戰層級拉升到對中央執政的不滿,對鄭文燦似乎沒有影響,根據統計9/1到10/27網路聲量占比最高的仍然是鄭文燦占57.5%,陳學聖只有一半不到(26.3%)但觀塘藻礁案環評的過關,也為鄭文燦帶來許多的負面聲量。

 
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用深奧來換觀塘,我們桃園人嚥不下這口氣,我們吞不下去所以我選上,我絕對不會讓第三天然氣接受站動工,如果它已經動工我一定勒令它停工。」

桃園市長鄭文燦:「大潭電廠以南的部分確實保護的很好,我們單單管制污染源的罰款超過2億元,我的立場從選前到選後是一模一樣。」

四兩撥千金,就是不希望觀塘議題成為選情的絆腳石,選戰進入最後倒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藍綠兩黨的候選人也將全力拚戰的最後。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陳學聖#鄭文燦#客家人#搶票#桃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59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