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刑警抓假新聞、假消息 學者批綠「公器私用」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1:31

九合一大選投票日,剩下最後30天不到,國民兩黨拚6都首長,搶選票爭民心,不少網路謠言、假消息甚至是假新聞,都被放大檢視,警政署特地成立查緝假新聞假消息專責小組,遭國民黨批為了救選情公器私用。

圖/TVBS

 
總統蔡英文(2018.09.16):「現在有很多假的新聞、假的消息,這個現象非常嚴重,有的假消息,甚至是來自對岸。」

總統蔡英文輔選致詞,帶頭抨擊假新聞、假消息,就連國慶文告還要再次重申。

總統蔡英文(2018.10.10):「針對系統性、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的傳播,我們也會加強跨國合作。」

 
不只蔡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高雄輔選,也要選民小心假消息。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2018.10.21):「今天很多假新聞、假消息,假民調很多抹黑。」

民進黨立院黨團更開記者會,要抓假新聞散布者。

圖/TVBS

新聞資料(2018.10.27):「民進黨立委手上拿的公文,上面竟然寫著要黨公職人員不再打韓國瑜。」

新聞資料(2018.10.24):「陳其邁陣營,上週大陣仗召開記者會,要抓出網路散布假消息的幕後黑手。」

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倒數,民進黨挨批傾全黨之力,府院黨制止假新聞假消息,還為此成立專責小組,只要有人報案,地方警政機構就會介入調查,用IP位址查出,散布不實消息的地點位置。

記者卓宜姿:「警政署長陳家欽10月15日宣布成立專責查緝假新聞假消息的小組,就是由刑事局底下的偵九隊、科技研發科,還有偵查科來負責,據了解,目前全國統計下來,總共有48件55人涉及假新聞假消息,正在偵辦中。」
 

只是為了抓假新聞、假消息,成立專責小組,挨批難道警總復辟了嗎?

警大教授葉毓蘭:「讓警察來判斷什麼是假新聞,我覺得倒是沒有必要,用國家的公器來做打擊異己的一個私人的武器,所以這個要很謹慎的。」

藍營批民進黨因為選情告急,箝制言論自由。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選舉要到了為了要救選情,怕這些所謂他們定義的假新聞,會危害到候選的人的當選資格,才動用這些疊床架屋的一個單位,我覺得蔡政府真的是在箝制新聞的自由。」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跟選情完全無關,不是說國民黨隨便說說說,這個是民進黨選情危機,跟這個一點關係都沒有。」
 

看看過去為了選舉,法院認證過的假消息,2006年黃俊英走路工事件,2名被告一審獲判無罪,民進黨敗訴,不過陳菊成功當上市長,除此之外,還有這一件。

圖/TVBS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014年11月):「若我說的不是事實,這顆曲棍球我就當場吞下去。」

段宜康敗訴定讞,說好的曲棍球沒有吞,然而民進黨執政後,行政院還架設假新聞澄清專區,但可信度民眾心裡有數。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什麼叫做假新聞,它的內涵,還有到底目前為止,有沒有任何的法源,有沒有任何的一個懲處,為什麼要動用警政署下面的單位,來做這樣的一個處理的工作,我覺得蔡政府真的是已經被逼到極點,才會做出這樣的一個處置。」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治標的方法去抑制假新聞,它的功用還是非常的有限,那這些結構性的問題,其實是要政府有計畫,而且長期的努力才能夠達到目標。」

縣市首長選舉,藍綠拚的你死我活,但用大量訊息掩蓋是非,影響選情,不管是誰當選,絕非全民之福。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刑警#假新聞#假消息#公器私用#選情#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628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