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薪200找兼職! 物理治療師專業廉價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連裕閔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5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6

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CNNMoney)曾將物理治療師列為「全球最棒工作第8名」,但在台灣卻有不少診所,開出時薪200元,徵兼職物理治療師,不少人甚至無法從事專業治療,變成開儀器、洗毛巾的工具人,執業環境的惡劣,也讓4成以上的物理治療師寧可出走,不務正業。

圖/TVBS

 
物理治療師楊承翰vs.患者:「最近是有症狀嗎?還是現在就有症狀?(現在就是一直隱隱痛痛的。),來吸氣,待會我要你腳往下,出力這個方向。」

仔細評估患者身體狀況,進行徒手治療,物理治療師楊承翰,執業4年多,還是常遇見這樣的情況。

物理治療師楊承翰:「國術館他幫你做一些推拿按摩,然後再跟外面,比如說什麼泰式按摩,精油按摩那種,你在做比較進階的徒手治療的時候,那你跟他們差別差在哪,為什麼你可以收到那麼貴。」 

 
物理治療師vs.患者:「這邊,沒了。」

治療區坐著、躺著的患者,幾乎把空間占滿,以這間復健診所來說,5位物理治療師,平均1天得協助300位患者,醫病比確實很緊繃。

記者黃琲茹:「觀眾朋友對於物理治療師這個職業,或許有一點陌生,他們不是按摩師,也不是跌打損傷的師傅,他們的專業,主要是分為儀器還有徒手這2個部分,而在國外的物理治療師,具有比較高的獨立性,可以獨自作業,不過在台灣的物理治療師,則是必須要經過醫囑,醫師診斷之後,才能交給物理治療師來做最後處置。」

圖/TVBS

但現實是物理治療的專業,很難在醫療的第一線完全發揮,像是在美國、紐西蘭、新加坡等國家,物理治療師具有直接就診的權力,也就是說,物理治療師是獨立專業,國內的物理治療師,得依法取得醫師診斷或醫囑後,才能進行治療評估,仍是依附在復健科底下的工作單位。

台大物理治療系主任曹昭懿:「我們的學生怎麼會教了那麼多,學了那麼多,然後之後只在診所做這些事情,就是人家說的開機器的機器人,或者是這樣,在機器中間跑來跑去的,然後完全沒有物理治療的評估,那如果只是開機器的話,真的只是我們學的,兩學分還三學分吧!」

除了面臨職場不友善,物理治療師的薪水相較其他醫事人員的起薪也是偏低,人力銀行觀察物理治療師平均起薪,工作經歷未滿1年的社會新鮮人,月薪3萬5起跳,做滿1到3年,起薪仍不滿4萬元,資歷3到7年的物理治療師,起薪在4萬2到4萬5之間,7年以上起薪才有望突破4萬5。

物理治療師楊承翰:「以我們來講,像是燃燒生命一樣,他其實實際上他利用兼職的機會,他每個地方以支援的形式去做,然後他的時數可以得到比較高,以時薪來看的話其實,1個月拿到的薪水會比較高。」
 

圖/TVBS

甚至坊間以「低時薪」徵兼職物理治療師的,也是大有人在,最低時薪200元,註明「工作經歷、學歷不拘」。學生唸完4到6年的學程,畢業後還得拚國考取得執照才能進入職場,但對比薪資,醫療專業似乎變得廉價。

台大物理治療系主任曹昭懿:「我們的台灣健保真的是,對民眾來講太好太好了,但是對醫療人員來說,真的是相對的很大的壓榨,可不可以把這些給付,做一個不同的調整,比如說比較需要技術,比較需要專業的,把那些給付調高。」

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成員邱顯傑:「物理治療師法的部分,因為是很...大概是20幾年前去撰寫的吧,那基本上20幾年過後一定有一些,是需要調整的,我們能力很好,我們去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那另外一個部分當然就是,希望有這個工會的出現。」

當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價值,無法在薪資跟待遇上實質提升,難保專業人才,不會離開醫療領域,醫療本來就不是廉價的服務,健保的幫忙,究竟是減輕民眾負擔,或是把患者給寵壞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物理治療師#治療師#醫病#醫事人員#護理師#物理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47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