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10大花錢疾病!腎疾最「兇」 思覺失調症首進榜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5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5 23:21
圖/TVBS資料照
圖/TVBS資料照

健保署今(5)日公布10大最花錢疾病排名,由急、慢性腎臟病蟬聯首位,去年共花掉健保新台幣503億元;患者僅13.4萬人的思覺失調症則是首次入榜,年花健保約127億元。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使用最多健保醫療費用的10大疾病,第1名是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病,共吃掉健保約503.6億元,患者高達35.8萬人,其中洗腎佔約433億元、患者高達8萬7480人。其次是牙齒口腔相關疾病花掉健保約443億元,第3名糖尿病耗費健保約296億元。第4名後依序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血壓、消化器官癌症、腦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流行性感冒及肺炎、思覺失調症及妄想性疾患。

 

圖/TVBS資料照
 
對此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表示,前10大疾病主要與高齡化及飲食生活型態有關,包含腎病、癌症、肺炎及三高慢性病等,隨老年人口增加,醫療費用也會隨之增加,和先進國家的醫療花費排行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思覺失調症、準思覺失調症及妄想性疾患去年就醫人數約13.4萬人,卻花掉127億元,首度擠進10大疾病排名。蔡淑鈴認為,過去台灣人對精神疾病不認識、就醫少,加上過去藥物副作用高,服藥順從性較低,使得健保花費不高,近年民眾已漸漸認識精神疾病,加上藥物副作用降低、診所數量增加,才使整體健保花費增加。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其實這並不代表病患量暴增,而是累積的,相較10年前,精神疾病住院率已降低約3成,顯示長效型藥物有助穩定病情,推測是新藥藥費較高,才導致醫療費用上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數#最花錢#疾病#思覺失調症#腎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597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