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出現新危機! 南極「沉睡巨人」冰層被熱醒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23:48

全球暖化加劇,科學家發現,南極過去最不容易融化的「東南極冰蓋」,現在也開始受到暖化影響,如果氣溫持續上升,這個過去被稱為「沉睡巨人」的巨大冰層,也會被熱到融化,對地球來講是一場災難。

示意圖/TVBS

 
原本應該是連成一塊的冰層,碎裂成一塊一塊,這每一塊浮冰都是全球暖化的證據,在南極洲到處都是。

CNN主播:「從1990年開始從南極大陸流失的冰,造成全球海平面增加近1公分,在2012年前,南極每年流失760億噸的冰,但從2012年開始,流失的冰量是原本的3倍,每年流失2190億噸。」

在南極洲已經存在數千年的東南極冰蓋,因為相當龐大,過去被稱為沉睡巨人,但現在也可能受到暖化影響,科學家預估如果全球暖化持續,這沉睡巨人也會熱到消失,而在2070年前,南極海可能有四分之一的海冰融化。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科學教授貝爾:「冰層改變的速度,比我們想像中還快。」

南極洲存在世界上最大量的冰層,但是近年來融化速度加快。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科學教授貝爾:「我的工作是要了解冰架,我想要更加了解它,所以就能知道未來,它們會怎麼改變,現在我們在研究的是,這一大片漂浮的冰,叫做羅斯冰架,它的大小跟德州差不多大,這麼大的冰架裡頭有,非常多的冰河,冰架阻擋著冰河流向大海,但同時間羅斯冰架卻是,世界上最不為人所知的。」

冰層不斷融化,海平面上升,導致極端天氣頻傳,乾旱和水災都越來越常見,也導致缺水情況越來越常發生。

這在印度街頭必定上演的搶水大戰,說出了現在印度的水資源危機有多嚴重。

印度民眾姬塔:「我們在每次用水之前,都要考量很多事情,我們總是在擔心,如果沒能從水車取到水該怎麼辦,我們該怎麼活下去,我一直在和我的家人說,洗碗盤時要節約用水。」

在德里地區,地下水早就因為過度開發被抽乾,現在要用水都得靠水車,家家戶戶每天生活的重心就是搶水。

 
印度民眾安努蘇卡庫瑪莉:「我們一直都想著,如果沒取到水就回家的話,這些時間都浪費掉了,所以我們有很強大的決心,如果有人擋我們的路的話,我們一定會反擊,我們不允許失敗。」

像這年僅8歲的小女孩,已經對每天的搶水大戰很有心得,因為這攸關一家人的生活。

印度生態專家:「我認為是邦加羅爾,毫無規劃的都市化造成的,無意義又不負責任的都市化。」

印度多個地區因為過度開發,毫無規劃,再加上氣候改變,陷入長年乾旱又缺水,全國至少有六億人口都可能無水可用,缺水危機,天天都在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極#全球暖化#冰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45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