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60分鐘生死關」 器捐大抉擇 活著要緊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2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大移植愛滋器官引發各界爭議,也曾經有人拒絕過死刑犯器官,只是對於急需移植的病患來說,有時候反而是先活命要緊,國內心臟移植權威魏崢,就碰過不少例子,捐贈者有傳染病像是B肝、C肝或是梅毒,受贈者聽到都很掙扎,但他們往往只有1個小時可以考慮,接不接受,活命的機會稍縱即逝,不少病患退而求其次,無奈接受,只為了一線生機。

葉克膜維持生命跡象,生命盡頭倒數,病患只能等待器官捐贈者出現一線生機,但如果碰上捐贈者有傳染病,受贈者在關鍵時刻怎麼選擇,進行超過370例換心手術,心臟外科權威醫師魏崢碰過不少這樣例子。

振興心臟外科權威魏崢:「以愛滋病來講接受度最低,但是假如真正活不到1、2天,那種其實也未嘗不可以考慮,那對肝炎來講,有一半會接受,有時候寧願先活下來再講。」

像A君49歲時因為感冒心臟衰竭,只靠主動脈氣囊幫浦維持,急需換心,等了一個多月,終於等到換心機會,只是沒想到從醫師口中得知對方有C肝,A君陷入苦思,但一個小時後他決定接受。振興心臟外科權威魏崢:「假設等待的病患,他身體狀況真的是很差很差,再等也沒機會的話,我們會跟病患討論一下,就說我們會建議他接受這個有肝炎的病患。」

曾經有人拒絕過死刑犯器官,但機會稍縱即逝,對於急需移植器官的病患來說,心理生理都是煎熬,魏崢說臨床上碰到像是捐贈者年紀大,有B肝、C肝或者是梅毒傳染病,不論是受贈病患或家屬,剛聽到都會猶豫,但通常只能思考半小時到一小時,一半以上會接受,畢竟已經命在旦夕,活命要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430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