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暗殺陳總統】(五)看證據說話 重現現場


發佈時間:2004/04/11 02:09

警大鑑識科學研究所碩士洪漢周:「因為,因為你如果是我們,我們所謂的現場重建,是從後面往前推推到,它整個這個槍擊的過程,那如果是以從前面往後面推的話,就是說開槍然後撞擊玻璃然後到傷口,那這個開槍撞擊玻璃,傷口這等於是一個三個點嘛!這三個點的話用雷射彈道來來做的話是因為這三個點應該是成一直線,成一直線我們假設是成一直線,所以我們以這三個點為基礎往後延伸,都有可能是這個開槍的點,也就是說這個拋殼點也就是可能當時射擊的時候,因為這個退殼的動作可能在這個一直線的,附近範圍,附近一個範圍不是說,不是確定就是在那個位置這個範圍,就是所謂的範圍就對了,也沒有辦法完整的百分之百,你只能說是在這個範圍,合理範圍之內,所以必須還要去測試說這個範圍裡面大概有多大,所以當天在做這些,當天在做這些這個彈道雷射彈道重建的時候就是在找這些,這個範圍裡面先從這個範圍裡面再反過來推。」 主持人顏冠得:「如果假設是從這個點這個範圍裡面,好幾個點能夠開槍嗎?再用雷射彈道模仿那樣來射過去,看是不是可以穿透玻璃,就是這個擋風玻璃然後彈著點那邊到傷口,傷口那邊,是不是呈一條線這樣好,所以說這個也是一個範圍之內,只能供做一個參考,而不是說百分之百,因為或許那個槍枝以及殺手還沒抓到,我們不能說就是這樣子,對!是一個範圍,可能就是這樣的方向過來這樣是。」 主持人顏冠得:「其實呢,這個雷射彈道的一個重建基本上在台灣應該不是第一次,我記得在民國89年也就是在這個台北縣板橋有一個警匪追逐,那麼當時呢就是有一名這個通緝犯他開著車讓警方來追逐,那警方呢下車之後,這個因為在這個所謂的查緝通緝犯的過程當中射殺了這一個嫌犯,那麼嫌犯呢,因為他的家屬質疑說這個警方是故意來開槍射擊,以至於導致於這個嫌犯死亡,那麼經過傳統的一個拉線的方法之後呢,家屬覺得還是有這個疑異一直到兩年後,也就是民國91年刑事局呢,用了這個雷射彈道的一個現場再次重建這個現場,發現跟傳統手拉線的方式,是完全一模一樣而這個判決,也因此讓這個警察沒有所謂的這個殺人的這個犯意,也就是讓這個警察能夠澄清,就是當時他只是一個自衛的一個情況下所開槍的。」

我們來看看這一段回顧台北縣警局。海山分局埔漧派出所陳姓與劉姓警員前往金融機構進行巡守勤務,在板橋市三民路二段102巷口附近發現一輛自小客車停放在巷口,兩名警員分別將警用機車停放在小客車的前後方,準備進行盤查,當他們親敲駕駛車窗玻璃時車主卻毫無反應,劉姓警員此時伸手打開車門,卻發現車門上鎖,兩名警員於是將警槍上膛,怎料,車主雙手舉起像是要拿起手排檔旁的東西,兩人緊急敲破車窗玻璃,劉姓警員右手遭車主挾住,車主並倒車撞倒機車,劉姓警員的槍掉在車內並被拖行著,陳姓警員對空鳴槍,車主不予理會並將車子往前開,陳姓警員向車輪射擊四發,不料,車主仍然一路衝撞,連續撞上了兩輛車後停擺人被送到台大醫院急救後不治死亡,死無對證,誰來還原真相,難道兩名員警,真要背負殺人罪名。」

員警:「當年的傷口是在手臂這個地方,然後幾乎是一個水平線,那車門上面沒有彈孔,所以家屬一直在質疑,這樣子的一個彈道只有員警,他把手伸進去車子裡面,才有可能形成這樣子一個一個射擊的這個角度,近距開槍,遠距開槍,死者家屬與警員各說各話,因為當時候我們用這個,整個模擬現場的狀況,包括員警的實際的持槍的這個姿勢,實際拉線實際用這個雷射的這個方法,來看這個是不是都是一個,合理的彈道,有沒有可能形成他這樣子手臂的一個,幾乎是水平的這種槍傷,當初我們就利用這種雷射的這個方法,重建各種彈道,包括這個被射擊者,他可能是一個動態的,他有可能是比如說是比較側身的這一個狀態,因為當時開槍的時候,他有可能會閃躲,那我們把各種可能都把它做一個模擬最後,後來找出一個非常合理的這個彈道就是當被射擊者,他是側身的時候,側身的時候,他就可以形成這樣子一個槍傷的一個彈道,那就把整個過程把一個被射擊的過程把它還原。」警員槍擊小客車駕駛人死亡案,案情得以真相大白,借助的正是雷射光輔助彈道重建。

主持人顏冠得:「歡迎再次回到是誰暗殺陳總統的現場,其實洪警官,剛剛我看到那一段影片之後,我發現那個影片的那個記者是,當初是我自己去採訪的,所以我對於這個案子,也相當的了解,那至於在後來的整個一個雷射彈道重建,也還原了當時員警,他開槍的所謂的這個動機,那麼我們再回到當天的,整個鑑識的現場,可不可以再跟我們講一下。」

警大鑑識科學研究所碩士洪漢周:「當天我們看到包括這個李昌鈺博士還有伊斯雷他們在所謂的彈道重建過程當中有拿一塊紙板,那包括站的很多點,那這個是不是意識,意味著跟我們講說,開槍的是不是只有一把槍,或是兩把槍有沒有可能判斷的出來,從這樣子單純只有用紙板或是雷射彈道,這沒有辦法研判是不是兩把槍,是不是兩把槍一定要從,這個所謂machine Mark裡面彈頭或彈殼的machine mark裡面去研判,才有辦法研判是不是兩把槍你說的machine mark,我們的中文翻譯應該就是一個工具的痕跡,也就是說工具痕跡,工具痕跡比如說這個退子痕,抓子痕,撞針孔對不對。」

主持人顏冠得:「那麼當天呢我們可以看到,包括這個紙板,是放在這個公車站牌下面,還有這個高島生活館前面交叉的一這個變換的一個姿勢,在測試這個是,從你們鑑識的角度來講的話一般你們到這個現場會有做這樣的一個動作嗎?這個動作又代表什麼樣的涵意?」

警大鑑識科學研究所碩士洪漢周:「這樣的動作代表說,我們模擬很多種情況,比如說如果是模擬兩個人開槍,一個人開槍或者是一個人開兩次,所以各種情況我們都會去模擬,所以才會站在不同的位置,去試試看,這樣的彈道合不合理這樣子。」

主持人顏冠得:「好,那麼還有一點就是說,這一次呢還有國親,也就是泛藍陣營他們質疑可能這個玻璃,這個座車的玻璃孔是由裡面射出去的,好!那針對這樣的一個質疑呢,李昌鈺博士說他也會好好的來研究,那麼就您專業的角度來看的話,到底這個射出跟射入孔,有什麼樣的差異呢?可不可以跟我們講一下。」

警大鑑識科學研究所碩士洪漢周:「是!當初當天李博士拿放大鏡在看的時候就是在看,射出還是射入孔,對子彈穿透玻璃,射出,射入孔是不太一樣的,它的狀況不太一樣,射入孔會比較小,射出孔會比較大,那可能是錐狀形的,那射出孔另外一邊,可能會有玻璃的碎屑這樣,那這一邊可能就不會有了,所以說基本上射出跟射入的,所謂的這個,這個撞擊的一個痕跡,也不一樣,射入孔比較小,射出孔比較大,然後還有就是說,它還有一些類似像勒撞痕,它的方向也不一樣這樣,所以說其實可以看得出來,那當天李博士用放大鏡在觀察,就是在看射入跟射出孔。」

主持人顏冠得:「當然我們這個節目當中,我們也不加任何的評斷,我們完全交給這個所謂的鑑識小組,還有專案小組他們去研判,那麼在下一節的節目裡面,我們也將繼續的來為您探討,除了這個鑑識之外呢,現在最重要的,我們就是要抓兇手,到底兇手的動機是怎麼樣我們稍後回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610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