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返榮耀】(十三)奧運場上 超越極限


發佈時間:2004/07/03 1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蘇聯的亞力謝耶夫是奧運最傑出的舉重選手,他雖在慕尼黑創下世界紀錄,但卻得面對西德的孟克和東德邦克的強勁挑戰,亞力謝耶夫絲毫不曾動搖。亞力謝耶夫:「以前別人說我意志堅定,比賽從不擔心,人家問我比賽時的心情,我總說我沒被判過死刑,但感覺就像是要上刑場,我就是那麼緊張。」

他刷新奧運紀錄,以總成績640公斤奪金。1976年蒙特婁奧運亞力謝耶夫再度參賽,當時他是世界紀錄保持人,但該年稍早時他的舉重寶座遭受威脅,邦克在挺舉打破他的紀錄。亞力謝耶夫:「他也被視為奧運金牌大熱門,當然一切都得看選手表現,與我同期有許多偉大選手,練習時打破我的世界紀錄,但他們沒有他的膽識與專注,但到了比賽時他們就是沒輒,他們被膽怯及精神壓力打敗,他們表現判若兩人,好像洩了氣似的。」

亞力謝耶夫似乎不受影響,在抓舉創下奧運紀錄,挺舉255公斤打破世界紀錄,保住他珍惜的金牌。亞力謝耶夫:「我喜歡競爭,我不怕對手或是重量,我也喜歡創紀錄,我最大的滿足是看到大會升起蘇聯旗幟,播放我們的國歌。」

亞力謝耶夫贏得兩面金牌,創下驚人的82項世界紀錄。

破紀錄有時需要耐力以及抗壓力,澳洲的艾略特是1960年羅馬奧運1500米的大熱門,少有人質疑他奪冠的能力,但他深受比賽壓力的影響。艾略特:「若說我有運動員的特色,那就是我非常積極訓練,因為我想鍛鍊自己的心智,讓自己在場上所向無敵,賽跑對我是痛苦的經驗,問題不在身體的疼痛,而是賽前的緊張情緒。」

艾略特很快就找到他的節奏,第一圈的步伐快速穩健。艾略特:「賽前我便計劃好前兩圈就要領先,讓對手覺得我贏定了,他們只能求第二,我很努力營造這種氣氛。」

艾略特率先衝進最後彎道,看到教練兼啟蒙恩師塞魯帝在人群中向他示意。艾略特:「在羅馬的1500米決賽前,教練在場邊跟我說,我會拿著澳洲隊的黃毛巾,最後一圈時假如我覺得有人快超越你,或是你有可能打破世界紀錄,我就會揮動毛巾,我還記得跑到直線跑道時看到教練揮動毛巾,還心想這是什麼意思?但不管是什麼意思,我想我就是要再跑快點。」

艾略特以領先20碼的差距抵達終點,打破自己的世界紀錄,艾略特在羅馬1500米獲勝,迄今仍被視為歷來最偉大的中距離冠軍,完成他自己的奧運金牌美夢,直到退休都保持不敗紀錄。

若說有人稱霸近年的田徑史,就是美國4百米跨欄的摩西,但巴塞隆納奧運時他已退休,名下有2面金牌、1面銅牌,還有47.02秒的世界紀錄,尚無人能繼承摩西的衣缽。但場上有了凱文楊,美國人的希望濃厚,他當天決賽的對手有牙買加的葛瑞安及英國的阿卡布希,4年前在漢城也都進入決賽,楊的紀錄是驚人的46.78秒,他以0.24秒的差距打破摩西1983年的世界紀錄,雖然他踢倒最後一欄,但還沒到終點便歡聲雷動,奧運冠軍美國隊,奧運金牌得主暨新的世界紀錄保持人美國的凱文楊,楊是4百米跨欄選手中第一位突破47秒的門檻,同時刷新奧運及世界紀錄。

由於海拔高度的緣故,1968年的墨西哥市奧運打破多項紀錄,也衍生莫大爭議。史密斯在2百米項目奪金,並打破世界紀錄,他和隊友暨銅牌得主卡洛斯2人在頒獎台上赤腳舉拳,向黑人力量致敬,群情譁然,2人往後的賽程都被禁賽。在這種氣氛下美國2名黑人4百米選手艾文斯及詹姆斯打進決賽,他們一度不打算參賽,但史密斯2人力勸他們參賽。艾文斯:「史密斯和卡洛斯跟我們說,使出最佳表現,讓他們瞧瞧。」

一鳴槍2人便取得領先,但艾文斯漸漸拉開距離,進入最後直線跑道時,詹姆斯開始逼近艾文斯,2人一起抵達終點,艾文斯以不到1秒差距勝出,大家都知道這項成績驚人,艾文斯打破自己的世界紀錄,成為首位突破44秒的選手,他43.86秒的紀錄維持了20年,直到1988年奧運這成績每屆都足以奪金。

1968年墨西哥市創下的紀錄共保持20多年之久,觀眾都認為本世紀無人能破,因此被稱為世紀之跳。貝蒙跳遠首次試跳令人驚嘆,短短6秒內,貝蒙一跳之遠,就算場上有衛冕者戴維斯、美國世界紀錄保持人波斯頓比賽也都形同落幕。貝蒙:「這一躍超出測量工具的極限,我心想,怎麼這麼久?5分鐘過去,10分鐘過去,等了15分鐘左右,他們要人拿來捲尺測量,我想大概跳了27呎10吋,我也許超出紀錄幾吋吧!但隊友波斯頓跟我說,你這一跳遠多了。」

當計分板上出現8米90時,不熟悉公制的貝蒙還是不曉得自己跳了多遠,當他得知自己跳了29呎又2.5吋,比原紀錄多了21.75吋,貝蒙自己也不敢相信,終於了解自己創下的紀錄時,他的腿都軟了,他這種現象稱為猝倒,是因身體太過興奮而造成,貝蒙的金牌可說空前絕後,往後多年無人能及,這項前世界紀錄、貝蒙的驚天一躍永遠都是奧運史上最偉大的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795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