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創分洪工程 員山子隧道保住了

記者 張家齊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8/25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位於基隆河上游的員山子分洪工程,在昨天一度因為基隆河水位暴漲,打算把還來不及完工的堤防道路破壞,分洪基隆河水到大海,所幸艾利颱風的雨勢暫緩,差點被犧牲的分洪隧道工程及時保住,不但省下7億公帑,也讓包商大嘆「好加在」。

TVBS記者張家齊:「基隆河上游經常氾濫成災,颱風又來,要怎麼樣才能讓水不至於通通滿出來呢!緊急應變計畫想出了一個好辦法,也就是挖了一個新的水溝,讓多餘的水有辦法走另外一條路。」

TVBS記者張家齊:「為了要吸納暴漲的基隆河水量,到底備用的水溝要有多大呢?透過記者這個比例的放大,看到這個水溝直徑12公尺,這麼大的一個容量,他所吸納的水量是無可估計。」

講是講難以估計,數據上是每秒1千噸的分洪量。做了2年,花了42億,這直徑12公尺的圓山子分洪,可是台灣第一個分洪隧道,規模也是世界前三大。員山子分洪隧道課長張明渠:「這個是屬於我們隧道的入水口的部分,這邊的話,我們當初在設計的時候,這個混凝土比外面一般的強度都來得高。」

別以為只是個巨無霸大水溝,工程難度也不小。員山子分洪隧道課長張明渠:「因為這邊鄰近九份、金瓜石一帶,當初的廢煤坑裡面還有一些煤層,還有一些斷層帶,那這些部分我們都有碰到,也都一一克服。」

不過就在完工前1個半月,艾利颱風襲台,分洪道差點被犧牲掉,在緊急應變時,要提前打穿道路、引水分洪,還好,情況沒那麼糟。員山子分洪隧道課長張明渠:「我們當初有考量到,如果這個洪水流到下游去的話,可能他造成的損失,應該不止我們所謂的6、7億而已 。」

基隆河水量沒想像中的高,原本估計要損失的6、7億也省了下來,包商當然高興。員山子分洪隧道課長張明渠:「沒有是最好(指開挖強制分洪),對下游的居民也好,對整個工程進度也好,可能影響會比較小。」

TVBS記者張家齊:「經過分洪後的大水,走過2.48公里,就會從這裡直接排向大海,而這裡是屬於龍洞海域,原本只剩1個半月就要完工的工程,現在因為緊急應變計畫又要延宕,不過為了基隆河下游大多數民眾的權益,他們說,這點犧牲是值得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隆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626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