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谷裡的野百合】台灣心異鄉情 為愛打造戒毒村

記者 張恆芝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08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泰北金三角毒品氾濫,卻有來自台灣的女子「卓映雪」落地生根,在金三角打造戒毒村,7年來幫助3百多人成功戒毒,「卓映雪」的先生也曾是毒蟲,兩人赤手空拳,用愛度過難關,主播張恆芝帶您看她們的愛情故事。

從前提到金三角,幾乎和毒梟鴉片畫上等號,而如今的湄公河,明媚風光,吸引的是來來往往的渡船,絡繹不絕的觀光客,更是取代了毒梟成為主角。

記者張恆芝︰「現在是泰北,順著畫面是緬甸,這一邊是寮國,是著名的毒品交易中心,在這裡台灣人落地生根,這一住就是14年歲月。」

14年,讓卓映雪從少女變為少婦,她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年輕時還有林黛玉的封號,不過柔弱女子卻有堅強意志。戒毒村創辦人卓映雪︰「最早的時候,哪一個不聽話的,就叫他上去隔壁房間。」

卓映雪的先生張雨是緬甸華僑,目前還是難民身分,年少輕狂吸毒不可自拔,總共戒毒33次才成功,但卓映雪還是選擇張雨作終身伴侶,夫婦倆赤手空拳在深山野林打造戒毒村,還曾遇過毒梟持槍威脅,毒蛇野豬橫行,夫婦倆從沒放棄。

戒毒村創辦人卓映雪︰「他在手電筒旁邊發現蠍子,螫我的那一隻蠍子,他那時就開始緊張了,他看到我臉色變了,看到我開始發抖,一路上,大概就預備完了。」

張雨心疼老婆的痛苦,但還是嘴硬。卓映雪先生張雨︰「被蠍子螫了,還可以走啊!吃啊!聽音樂,最多就痛在這裡,就這樣而已,照樣可以去工作,但是戒毒不是,戒毒是生不如死。」

面對死亡的恐懼,卻依然要吸毒,這種邏輯,卓映雪很了解。在戒毒村裡到處可以看見小小一間間的鐵皮屋,裡頭住的是一家人,有的是毒蟲的家屬陪著來戒毒的,有的是父母親吸毒被殺、被抓而留下的孤兒。

肉體的傷痛比不過精神上的無助,戒毒了該何去何從?卓映雪夫婦現在則是當起了牧場主人,教導戒毒者養豬種菜,讓她們自力更生,從前滿是罌粟花的山頭,現在被荔枝、木瓜、鳳梨覆蓋,戒毒村裡的家庭愈來愈多,枝開葉散,愈來愈多人喊卓映雪媽媽。

記者張恆芝︰「你真的都沒有想過要回去?」戒毒村創辦人卓映雪︰「沒有,沒有,因為他對我很好,我離不開他,其實最值得的,還是真的生命有價值,我覺得夫妻能夠同心做一件事,已經很美,然後又可以經過我們,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願意這樣做,幫助這麼多生命。」

山谷裡的野百合靜悄悄的綻放香味,展現生命的力道是如此強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441

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