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昔日國葬降半旗30天 今國葬降旗1天


發佈時間:2004/11/29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兩位蔣故總統明年移靈五指山,陳總統說,依照「國葬法」,只有在移靈下葬當天全國降半旗一天!陳總統以過去的國葬方式,說明什麼是「黨國體制、黨國不分」。究竟當時,國民黨政府是怎麼舉辦兩蔣國葬儀式?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了解。

新聞旁白︰「就在這一天夜裡11點50分,我們萬民由衷敬愛,全球一致推崇的一代偉人,總統蔣公因心臟病突發而崩殂了。」

30年前,總統蔣介石病逝的消息,透過這樣的畫面跟旁白傳遞出來,許多民眾哭紅雙眼,手臂繫著黑布戴孝,各地廣設靈堂祭拜,大街小巷也從這一天開始,降下半旗,這一降就是30天。而電影院也拉下鐵門,貼出告示,暫停營業30天,以表哀悽。

13年後,蔣經國總統在任內過世,民眾的悲傷程度依舊,降半旗、設靈堂、民眾謁靈,一切循例蔣介石的葬禮來辦理,只是娛樂場所當時是暫停營業三天。而國葬當天,依據當時的國葬法,李前總統和16位治喪大員都必須在靈車旁,執拂50公尺。

對於兩蔣即將移靈五指山,現在的國葬,陳總統提出不同看法。總統陳水扁︰「兩蔣的葬禮,那不是國葬,國葬法沒這樣,大家還記得嗎?那時就要我們戴孝30天,降半旗不是1天,是30天,一個月對不對?基地包括船上,你知道每半小時就要鳴禮炮一次,連續30天,國葬法有這樣的規定嗎?」

事實上,依據國葬法第六條,「國葬舉行之日,由總統派員致祭,全國下半旗誌哀」。整個國葬法11條條文,都沒規定民眾必須停止娛樂,電視變成黑白。兩蔣明年移靈五指山,規格如何?總統的談話,說明時代的演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0597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