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祭拜蘇素蘭 綠島委屈點滴上心頭

記者 劉錦源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3/08/20 17:45

人權協會理事長楊金海,40年前因為散發台獨宣傳單,被以政治犯關綠島十年,他決定寫一本回憶錄記錄白色恐怖的點滴心情,其中,和他關在同一牢房的曾國英和軍官的女人蘇素蘭相戀的故事,他說,一定要寫進回憶錄,點出白色恐怖下,政治犯連談戀愛也沒有人權。

來到安置蘇素蘭的海山寺,人權協會理事長楊金海有點感傷,因為看到素蘭就等於把時間倒回40年前的白色恐怖。當年他和楊昭榮和曾國英三人,都是台獨政治犯關在一起,服監十年中,曾國英竟和軍官喜歡女人的蘇素蘭相戀,三角戀情卡上一個軍官,素蘭只好選擇嫁給軍官,最後自殺,這份保護親人和愛人的勇氣,他們佩服。許昭榮:「結婚條件是要放男主角,父母親會沒事,是蘇素蘭結婚的交換條件。」

人權協會理事長楊金海:「她用生命救了曾國英,保住伯父當村長的地位,父母也不受牽連,犧牲自己生命,是台灣烈女,值得紀念。」就這樣一句台灣烈女,讓蘇素蘭成了記錄白色恐怖故事裡,一個悲情女主角,如今男主角曾國英早已過世,楊金海、許昭榮珍惜那段共患難情誼,替好友祭拜無緣的女友蘇素蘭,還要寫進回憶錄。但,素蘭的家人認為歷史的撰述太沈重,也強調姊夫沒有逼婚,不管外界與論,他們說決定尊重蘇素蘭嫁人,結束生命的每個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色恐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386

0.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