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位經濟犯鄭文彬 詐欺十億潛逃


發佈時間:2003/11/26 19:22

行政院首度發布十大通緝要犯,被誤以為是十大名單重新洗牌,根據了解,其實往年調查局和警政署,都會各自在網站上,發布十大經濟犯和治安犯,礙於破案率不高,才由最高單位,首度統一發布,希望增加破案率,回首「十大要犯」開端,要從民國68年的鄭文彬經濟犯,開始說起。

他是鄭文彬,綽號「豬哥彬」,是台灣第一個重大經濟犯,68年非法詐欺十億元,捲款遣逃,因為他,調查局發布通緝要犯專刊第一集,金額高,位居首位,直到86年,吸資40億的黃碩甫,以更高金額擠掉鄭文彬。

今年,侵占30億元的劉偉杰,化整為零更縝密洗錢法,讓檢調傷透腦筋。然而,除了這些上榜十大要犯的經濟犯,還有很多觸犯逃漏稅、票據法的人,編列經濟犯罪要犯專刊裡的人數,就有二百多人,罪行大小不等,因為手法越精細,而且都潛逃出境,歸案的,一年只有十多案。

至於治安犯也有「十大」。警政署74年,出版最高機密的要案查緝專刊,72、78年各發布二次「十大槍擊要犯」,當時詹龍瀾、藍元昌名列其中,但被抨擊轟抬逃犯名氣,改為專刊發布,至今沒有歸案的至少103人,其中包括陳益華和薛球。

20年來,同屬行政院底下的調查局和警政署,就這樣各自發布「十大要犯」,埋首抓人,為了提高破案率,才提高層級,由行政部彙整要犯資料,依情節重大,篩選前十名,還發布史無前例的破案獎金1000萬。

公佈重點不在經濟犯和治安犯比例,重點是外逃犯多,缺乏引渡條款下,只能請大家幫忙追逃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571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