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國會改革 最多人欲公投


發佈時間:2003/12/07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謝向榮:「謝謝念華。引起朝野喧騰、也引起國際轟動的公投法,到底民眾認為明年320表決的優先順序究竟是什麼呢?我們看到了前4名,有過半民眾贊成的第一要務首先就是國會改革,其次是國親所提出的『教育改革』,再來是民進黨所主張的『掃除黑金』、『清查黨產』,還有『全民健保』永續經營等等。那麼其它特殊的還包括了第12名,國民黨所提出的『族群和解』,不過有民眾質疑這一套公投真的有用嗎?第13名是民進黨所提出的『大陸撤除對台飛彈』,觀眾也問大陸解放軍,可能接受台灣的公投民意嗎?15名,最近爭議性很高的『防禦性公投』,訪員用台語告訴南部一位受訪者『防禦性公投』,台語是講『防禦性公投』,但是老先生他問什麼風、什麼霧?什麼風、什麼霧?我怎麼『霧煞煞』聽不懂?還有第16名則是『一國兩制』,這是民眾對於公投的議題設定。下一張再來看的是選民對公投法過關的滿意度。那麼畫面左邊,滿意的3成5,不滿意的3成6,在誤差範圍內是打成了平手;沒有意見的2成9。看到畫面右邊,暫不贊成行政院在禮拜一要提覆議,把過關的公投法案再退回到立法院呢?結果不贊成的是3成5,贊成3成3,不曉得的也有3成3,這答案剛好是三分天下。下一頁,民眾對於公投法過關,哪一個政黨表現最好呢?畫面左邊有較多數、2成7認為國親兩黨表現較好,而畫面右邊中立選民有較多數、1成8覺得那麼國親的表現較好,不過最大多數我們看到了,在畫面最下方這一排,不知道哪一黨表現好的最多,全體選民有4成3。那麼右下角,過半中立選民則是高達5成7,大家都是莫宰羊。那麼以上是第二階段的公佈民調數字,現場再還給念華。」

方:「謝謝向榮。這個民眾對於公投法要不要覆議?有沒有審議委員會?什麼是防禦性公投?防禦性公投標的是什麼?在我們這一次訪員在逐次問的時候,選民雖然很有耐心,但是剛剛向榮反應了,也就是他們說的話,就是不懂啦、聽不懂。現場3位來賓,你們所感覺的,特別2位民意代表是不是也是就是公投它如果要變成選舉的一個主軸,特別是『防禦性公投』,它的困境是不是也在這邊?它的這個輻射的感染力會怎麼樣的增強?這當然要看陳水扁總統的陣營還有連戰一邊,怎麼樣的去主導?一邊怎麼樣的接招?」

陳學聖:「我想公投法跟所有的立法院審查的法案一樣,民眾不會關心這一個法案的審查過程,但是法案對民眾產生的直接影響民眾會親身體會到,譬如說老農年金從3千增加到4千,民眾就會感受到,所以我覺得公投法,民眾對它的表現會有落差在,我覺得那是很正常的。但是接下來公投議題所產生的效果就要注意,我們看這個TVBS花了很大的耐心把它整理出來以後,會發現到了320之前還是兩大主軸、一個改革,一個就是中共威脅,這是屬於安全議題。但是中共威脅這一部分,現在雖然民眾對它的公投的熱度不夠,但是這也可以看得出來台灣民眾對於台海的危機基本上已經有處變不驚的這種心理存在,麻痺了。但是如果隨著情勢的變化,如果中共的態度提高了、分貝提高了,甚至台海情勢提高了,我覺得目前民眾把公投議題擺在後面的這一個順序會提到前面來,但是目前一切都還在正常狀況的時候,改革還會是民眾關心的議題。所以未來外在環境的變化影響會非常大,所以公投議題會持續發燒,但是公投法我贊成陳其邁所講的,他應該結束了。」

方:「好的,以公投議題來講,陳其邁陳委員,我們看到這一次我們把所有,也包括這個陳委員一開始就反應滿快就列出了可以公投這些標的都列給民眾選,民進黨打的改革牌裡面,像『國會改革』、『掃除黑金』、『清查黨產』、『全民健保永續經營』,其實意思就是說『全民健保』你不能夠反對雙漲啦,這些都是在民眾、過半的民眾認為,他認為比較有必要公投的,那麼總統他在禮拜一丟出來的320防禦公投,或者是可能的議題『一國兩制』、『撤除飛彈』,反而是在半數以下的民眾認為這個比較有必要。你覺得如果320公投跟總統大選扣在一起的話,民進黨從這個民調來看,他怎麼打會比較好?也就是說陳學聖委員剛剛講的,台灣立即而明顯的這個危機,總統現在到底喚起了沒有?」

陳其邁:「我想國親提了5個民生議題的公投,坦白說要說由國會來發動恐怕沒有一個是任何可行的,因為按照公投法的一個規定,立法院怎麼可以去發動要求變成變更行政權相關事項的這個公民投票?立法院可以去發動變更法律的創制或複決,行政部門可以去發動公投是有關政策的改變重大政策的一些變節,譬如說核四,那總統他憲法賦予他的職責是有關國家安全的事項。但是通過了這一個公投法,坦白說沒有人知道說這個公投法他整個一個運作的一個機制,跟過去國外的一些經驗,到底是怎麼來想像說未來台灣這一部公投法怎麼蘊釀?那換句話說,其實你這些題目你可以看到,譬如說『國會改革』或者是『教育改革』、『清查黨產』、『健保永續經營』、『加入WHO』等等這一些,這些只是民眾認為說這一些議題是他認為比較重要、重要的,那事實上跟這些議題能不能公投倒是另外一回事。譬如說這個國民黨提出『族群和解』的問題,或者是『健保雙漲』這些相關這些,民眾真的是搞不懂說公投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330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