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太好油脂多 20歲「膽結石」報到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鄭偉宏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8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少人靠吃紓壓,三不五時經常約朋友大吃大喝,吃了毫無節制的話,小心結石上身!最近醫師臨床上發現,膽結石有年輕化趨勢,以往好發在40到50歲民眾,現在有越來越多20、30歲的年輕人有結石,尤其是在暴飲暴食過後,特別容易發作,最主要原因就是攝取脂肪過多,造成膽囊負擔過重。

大魚大肉好豐盛,三不五時犒賞自己享受美食,但吃太多,小心結石上身,超音波下,膽囊裡出現0.5公分大結石,20幾歲的女子大吃大喝後,造成膽囊劇烈收縮,疼痛地不得了。

雙和家醫科醫師周碩渠:「膽汁要消化這些脂肪的東西,會(負擔)更多,所以有時候,剛好有膽結石部分,膽汁無法排除的話,有時候膽結石就是會發生膽囊發炎的情形。」

讓醫師驚訝的是,女子沒有脂肪肝,體重也沒超標,怎麼會有結石?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吃得太油膩,膽汁消化脂肪負擔太重,而造成結石,出現的症狀除了右上腹部疼痛外,還可能出現盲腸痛,或牽引心臟痛,萬一急性發作,膽管炎引發黃疸,還可能產生敗血症。

而坊間、網路不斷流傳,用蘋果汁、檸檬汁混合橄欖油等軟化結石,助排除,真的有用嗎?周碩渠:「這個部分我們也查過文獻,沒有看到說有直接可以幫忙,有療效的部分。」

大量飲用反而可能造成腸胃負擔,甚至結石卡在膽管,醫師建議還要是尋求正規療法,平時預防之道,就是避開全脂食物,肥肉、油炸食品少碰,辛辣的也要避免,才不會滿足了口腹之慾後,結石作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335

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