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關節炎恐吃骨」 超音波逼現形!

記者 賴妤翎 /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05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談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多人可能會想到已故作家劉俠,這種免疫疾病難以根治,控制病情的關鍵就是要越早發現越好。尤其是30多歲女性好發,只是有不少個案,手肘關節不舒服,還以為是滑鼠用太久的關係,要怎麼知道這個病有沒有找上身?醫師說照超音波也可以。

患者:「伸不直。」醫師:「伸不直,這邊可以?」患者:「這邊不行,這邊可以伸比較直,這邊有點彎曲。」

簡單伸直動作就有困難,33歲的林小姐,手肘關節明顯腫脹,罹患類風濕關節炎,整整5年,從手到腳,都是病痛,剛開始還以為,只是滑鼠用太久。患者林小姐:「我的手明明就是,這隻手跟這隻手是不一樣的,可是照X光的時候看不到骨頭有什麼,就是是很正常的。」

X光看骨頭沒異狀,腫脹疼痛找不出原因,現在醫學上新突破,原來的超音波加上高頻率的探頭。醫師:「正常是不會那麼寬,這個地方是有發炎,這個關節腔積水很嚴重。」

畫面上閃著塊狀的紅點,代表關節內部已經發炎,黑色陰影,則是積水現象,醫師可以馬上做判斷。

跟X光比起來,超音波檢測,減少輻射威脅,再加上X光只能看出,關節炎後期骨頭侵蝕的狀況,超音波直接看到早期發炎積水的位置。醫免疫風濕科主任張棋楨:「不只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多像痛風啊,僵直性脊椎炎都可以應用,大概3成到5成的治癒率。」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發生在30歲以上的女性,拖太久,嚴重骨頭變形,甚至無法行動,卻沒有辦法事先檢測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也無法根治,只能靠醫師診斷檢察,關鍵就是要及早發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類風濕性關節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488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