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縱橫文壇半世紀 「謝天」陳之藩病逝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6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曾經以「謝天」這篇散文,入選國文課本的文學大師陳之藩,25日下午病逝於香港,享壽86歲;陳之藩一生對華語文壇,有極大影響力,像是「旅美小簡」、「在春風裡」等著作,都為人津津樂道,4年前,陳之藩二度中風後就鮮少露面,傳出病逝消息,也震撼外界。

前年現身鏡頭前,陳之藩坐在輪椅上,因為中風插了鼻胃管,沒辦法講話,在妻子陪同下,為成大替他辦的展覽剪綵,散文大師陳之藩念科技出身,卻寫了一輩子的文章,熱愛寫作,台灣學生對陳之藩的作品,一定不陌生。

學生:「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就感謝天罷!」

陳之藩的著作,長期被收錄在課本裡,像是這篇「謝天」,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還有「失根的蘭花」,古人說:人生如萍,在水上亂流,那是因為古人未出國門,沒有感覺離國之苦,萍總還有水流可藉,以我看,人生如絮,飄零在此萬紫千紅的春天。

陳之藩的著作有鄉愁、還有自省,文學大師和胡適是忘年之交,陳之藩曾開玩笑的說,早年胡適曾經挑剔過他。已故文學大師陳之藩(2006.12.14):「他(胡適)說你要開門見山、水清見底,我說你(寫文章)開門見山,山是見了,你也過不去,我說你水清見底,你還有魚嗎?就見水了,他(胡適)氣的就是。」

對寫作有強烈熱情,陳之藩一生著作眾多,卻在中年時飽受「中風」折磨,2008年在香港二次中風,之後就很少公開露面,25日下午病逝香港,享壽86歲,縱橫半世紀的文學大師逝世,但他雋永的文筆將永遠流傳。

◎資料畫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之藩#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645

0.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