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中俄邊界強強滾! 血拼拚出觀光潮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19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位在中、俄、韓邊境,吉林省的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長久以來都是一個發展相對遲緩的邊緣地區,不過最近大陸官方重新佈局,要利用延邊的地理優勢,把它打造成中國面對東北亞的窗口,大力開發,究竟延邊的優勢在哪裡?透過當地居民真實生活,實地了解。

◎5分鐘來一批! 俄國人輕鬆跨紅線

3分鐘一輛超大型的貨櫃車,5分鐘一輛遊覽車,載過來的是一車車俄羅斯觀光客,送走的,是各式各樣俄羅斯人最愛,印著Made in China的鍋碗瓢盆、生活五金。

TVBS記者莊志偉:「這裡是中俄邊境的琿春口岸,跨過這條紅線就是俄羅斯,相對於中朝邊境的敏感氣氛,這裡的氣氛,就顯得熱絡不少。」

佔著地利之便,有不少俄羅斯民眾的週末生活,就是到中國來吃吃喝喝,順便血拼,對於延邊人來說,這算是出口貿易,很不錯的買賣,至於進口貨,同文同種,還是韓國貨,用起來比較習慣。

◎三國邊境 「延邊」地利便商場喧囂

五金市場裡面,各式各樣商品堆得琳瑯滿目,但是眼尖的延邊人,看得很清楚,大陸國貨價格實在,南韓進口的品質比較好但比較貴,至於手工打造的東西,就一定要選北韓製造的。

延邊台辦人員金日:「這是石鍋,這是基本上以熬湯為主,韓國來加工,它的基本上手工費高,進入到中國,它的成本就高,朝鮮的相比它的成本低,貨也便宜。」記者:「差多少?」金日:「差一大截。」記者:「一半?」金日:「一半也多差好幾倍。」

金日:「這寫的就是北朝鮮明太,北朝鮮的海域,是全世界最乾淨的海域,因為它沒有什麼化工廠,所以朝鮮的海鮮,屬於全世界最乾淨的海鮮了。」

國際化的思維,自然地融入生活,因為延邊就剛好夾在北韓跟俄羅斯之間,再往東一點點,出了日本海,就到韓國跟日本。

◎「東北亞中心」 大陸邊境大賣「地利」

最近大陸官方看中這個「東北亞幾何中心」優勢,要全力開發延邊,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推動觀光,每一天晚上總有大批的朝鮮族居民,自發的聚集在延吉市的這一座廣場上,唱歌跳舞之間,自然流露出熱情開朗的民族性格,就是除了長白山風景跟邊境氣氛之外,延邊觀光最好的賣點。

延邊居民:「我心裡特別高興,圍著他們跳舞,特別觀眾這麼多,我們也是心情高興,對吧,這是應該做的。」

TVBS記者莊志偉:「逛朝鮮族的市場,無論視覺或味蕾都是一大享受,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這一道,跟台灣一樣,它也叫做米腸,但視覺效果卻是大不相同。」

延邊民眾:「民族特色,我們從小就吃這玩意兒長大的。」記者:「它到底是什麼做的?」延邊民眾:「它是江米豬血裡頭再放點佐料,然後就是這個,煮米腸那個湯啊,放在裡頭一塊吃,家家戶戶都做,都會做而且都喜歡吃。」

◎味覺最忠實!聰明邊界販 兩邊討好

北韓始終很神秘,對於跨不過國界,沒辦法親身去玩的觀光客來說,保留道地朝鮮北方口味小吃的菜市場,儼然成為最好的北韓生活體驗館。

金日:「這叫朝語來說叫『紅豆粥』,家裡有老人的那個家,一到冬至都做這個粥,因為同一個民族,差異很小。」記者:「鹹的啊?」金日:「對,這是牛蹄筋,這是明太魚,這是明太魚,這是沙參。」

記者:「這個沙參是什麼東西啊?」延邊市場攤販:「沙參山上那個參嘛,人參差不多的那個,人參以後這個沙參嘛。」

記者:「延邊口味比較趨近於那個?」金日:「北朝鮮,對對,而且北朝鮮的咸鏡北道的口味。」

記者:「您會做的有幾種泡菜?」延邊市場攤販:「120來種。」記者:「光您會做的就120來種?」

◎就賣「朝鮮」旅遊收入目標破兆! 驚人

去年吉林省旅遊收入是2900億台幣,現在的口號是3年翻一翻,2015年要突破台幣一兆,另外還要發展物流跟國際貿易,希望把曾經封閉的延邊,打造成東北亞的橋頭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邊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814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