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藥費若獲保險給付 報稅時不能列舉扣除


發佈時間:2018/09/14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16:15
圖/TVBS
圖/TVBS

國人投保醫療險日益普遍,國稅局提醒納稅人,醫藥費若已有保險給付,隔年申報綜所稅時,已獲得理賠的醫藥費,不得再列舉扣除,只能就保險理賠不足的「差額」列報扣除。

現行稅法規定,納稅義務人申報綜所稅時,其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的醫藥費及生育費可以列舉扣除。近來保險觀念興盛,許多民眾投保醫療險,生病看醫生、住院時所支付的醫藥費,可獲得保險給付,但時常有民眾在申報綜所稅時,將已獲得保險給付的醫藥費用列舉扣除,遭國稅局剔除補稅。

 

南區國稅局日前就發生一個案例,有位民眾申報105年度綜所稅,列報受扶養親屬一筆公立醫院開立的25萬元醫藥費用,但其實這筆醫藥費,保險公司已經理賠15萬元,換言之,該位民眾實際上僅支出10萬元,卻列報25萬元,因此遭國稅局剔除補稅。

國稅局官員解釋,所得稅法明定,醫藥費列舉扣除額是針對身體病痛接受治療所支付的醫療費用,屬於生活中必要支出的一部分,因此計算所得淨額時可以列舉扣除。但是,若藥費支出已受保險公司理賠給付,表示民眾原本的醫藥費用支出已獲彌補,且現行保險給付不課稅,因此只能針對保險理賠不足的差額列報扣除。

官員表示,這個案例的民眾,其扶養親屬的醫藥費支出25萬元,後來保險公司理賠給付15萬元,該民眾僅額外支出10萬元醫藥費用,日後報稅時,只能列報這10萬元的差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險#保險#醫藥費#綜所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81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