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0萬人麥加朝聖! 手機APP管控朝覲秩序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23:46

伊斯蘭教的年度盛事麥加朝聖正式登場,每年有多達300萬名穆斯林參與這個有千年歷史的宗教活動。隨著科技進化,現在推出朝聖APP,還有膠囊休息艙,讓信徒到麥加朝聖更加便利。

示意圖/TVBS

 
從空中往下拍,數萬人一起跪拜的景象實在太震撼,伊斯蘭教一年一度的盛事朝覲,今年預估吸引300萬穆斯林參加,從縮時畫面來看密密麻麻的白點,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記者:「穆斯林信徒會前往阿拉法特山,在那邊過夜,超過200萬人一起移動,顯然需要很多組織協助跟安檢。」

為期5天的朝覲,每天都有不同的任務,但其中最壯觀的就是繞行天房,天房就是天使在天堂拜真主的地方,而繞天房是信徒來麥加一定要做的事。

 
伊斯蘭信徒:「這是非常心靈層面的,你無法止住淚水,你真的可以向上帝祈求任何東西,因為對朝覲者來說你就是阿拉的客人。」

除了邊繞天房邊禱告外,信徒還要進行「投石拒魔」儀式,但那麼多人同時移動到一個地方,是有一定的危險性。

記者:「如果你還記得的話,2015年米納山谷發生了踩踏意外,造成近2500人死亡,很多死者是來自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警方不敢大意,在所有朝聖地點設下數百個監視器,只要一有狀況就能即時掌握,因為恐怖份子可能藏身其中。

記者:「這也有恐怖攻擊的問題,幾天前安全部隊在沙烏地逮捕一名跟ISIS有關的男子,從他身上搜出武器、槍械跟自殺炸彈皮帶。」

主辦單位也引進日本膠囊旅館的休息艙,方便訂不到旅館的朝覲者。

朝聖主辦單位:「信徒是被上帝邀請來的,服務他們是種榮耀,就如同我們替自己著想,我們想到要如何讓信眾在朝覲時比較舒服些,膠囊休息室是我們其中一個點子。」

 
膠囊艙長不到3公尺、高度大約一公尺,可以垂直堆疊,架設相當方便。

朝聖主辦單位:「這概念在日本跟其他地方已經有了,我們協會相信這能解決,且適用在窄小人多的地區,像是麥地那跟麥加。」

隨著科技發達,現在朝覲者也搭上APP跟行動裝置的潮流。

朝覲者:「朝聖主辦單位寄給我一封簡訊,要我去下載行動APP,我照做了,它收集了我所有資訊、相片、甚至還有指紋,我後來了解,如果我走失或死的話他們可以追蹤我。」

沙國規劃要在2029年全面將朝覲科技化,未來信徒會有電子票卡,用來通關、搭車。智慧手環記錄繞天房的時間跟朗誦可蘭經的次數,耳機能即時翻譯,減少語言障礙,用科技讓傳統的朝覲變得更方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PP#朝覲#麥加#伊斯蘭教#膠囊#旅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06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