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入觀賞 海試所培育稀有藍魔鬼雀鯛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23:50

台灣每年觀賞魚能夠創造10億的台幣出口額,而位在台東的海試所一直致力於投入研究人工繁殖,因為很多觀賞魚種稀有高價值,長期受到人類捕捉,如果能夠以人工繁殖,將能減少濫捕的狀況,而近期高單價的斐濟藍魔鬼雀鯛,就在這裡以人工方式成功繁殖。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今天我們來到比較遠的地方是台灣的東部,在台東這邊有一個水產試驗所,你可以看到旁邊有很多的育成池,他們這裡投入的是,觀賞魚種的一個培育,經過多年研究小丑魚的部分,在這裡多達了16種,另外是雀鯛的部分也有12種之多,而且最近有一種新的品種就是,斐濟藍魔鬼雀鯛被(人工)培育出來了,這隻魚種在市場上,算是蠻稀有的,一隻的價格可以到達600到800塊錢。」

大大小小的池子內,都是當今的熱門觀賞魚種,哪一隻才是斐濟藍魔鬼呢?

海試所副研究員鄭明忠vs.記者詹舒涵:「斐濟藍魔鬼很明顯,你看它背鰭的顏色跟他腹部的顏色,是不是有一些比較鵝黃色的一些,漸層的線條跟色彩。」

 
3到5公分身長,藍紫色魚身,搭配黃色背鰭和漸層腹部,屬於熱帶雀鯛魚種,因此試驗所內的培植場,必須維持在25到32度間,一年四季都能交配產卵。

圖/TVBS

海試所副研究員鄭明忠:「重點是要讓它達到穩定產卵的目的,穩定產卵之後透過胚胎的,一個發育的觀察,以至於型態的觀察,譬如說,攝食,或者是它游泳的一個方式,然後去建立它的一個養殖技術。」

目前為了穩定繁殖,還在仔細選種交配。

海試所副研究員鄭明忠:「這大概孵了一半,快孵出來了孵了一半,可以看到裡面有一點一點,那黑黑亮亮的是它的眼睛。」

以雀鯛魚種來說,產下的卵3到4天就會孵化,希望藉由人工繁殖觀賞魚種,因為全球觀賞魚零售市場,預估高達60億美元,周邊商機總產值推估達150億美元,龐大市場成了濫捕元兇。

動畫場景真實上演,希望減少人類捕捉,海試所也積極培育,寶藍色外型的可愛多莉,當然還有相當討喜的小丑魚。

一缸又一缸觀賞缸內是一對對的小丑魚,花紋特色各自不同,有的全身雪白,有的帶有黑白斑紋,這些比起基本款的橘白相間,更具有經濟價值,而台灣研發的觀賞魚蝦,每年更創造出10億台幣的出口產值。
 

圖/TVBS

海試所副研究員鄭明忠:「那因應整個市場需求,所以我們希望說可以透過一些雜交技術,然後可以取得一些比較特殊,跟多樣化的一些色彩表示,來去跟市場做一個區隔。」

從基本款中自然變異出的特別花紋,需要經過再次繁衍,確認性徵遺傳穩定度,目前大概只有4成,希望能透過一代代繁衍,讓基因狀態越來越穩定,增加觀賞價值。

海試所副研究員鄭明忠:「所以我們的第二子代,已經開始要加入我們的生殖族群,所以目前我們這樣建立下來,已經有非常完整的一個技術了。」

另外今年海試所,特別培育黑腹雀鯛,這款魚種幼年時藍魚身特別亮眼,成魚轉為黑色,同樣很受歡迎。

 
色彩繽紛,水中悠遊,熱帶魚種透過人工培育,更能發揮觀賞價值,但想收藏自然美貌,最好的方式,恐怕還是對環境尊重,為生命留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斐濟#藍魔鬼#雀鯛#水產試驗所#繁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900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