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北亞「熱」壞經濟 韓觀光萎靡.日農林減產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10:51

異常高溫天氣重創東北亞經濟,南韓出現有氣象觀測以來、也就是111年來最高溫,達到攝氏41度,觀光首先受到衝擊,像在首爾的明洞或江南地區,以往有很多陸客的地方,現在人潮稀少,有店家上個月營業額被攔腰砍半,南韓人也熱到不出門,導致餐廳和便利商店沒有生意,結果很多食物都因此滯銷到過期被丟棄,白白浪費,在日本,同樣最高溫也來到40度左右,蔬菜價格飆漲,豬肉價格貴了10%,牛奶也因為乳牛沒食慾,脂肪量無法達標,這一波高溫如果持續下去,經濟損失恐怕只會不斷擴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創下有氣象觀測以來,111年最高溫攝氏41度,1號就出現在江原道洪川,首爾達39.6度,全南韓五個地方飆破40度,體感溫度向上衝到將近50度。

游泳池救生員:「那些設施都非常燙,碰到皮膚很傷,雖然灑水沒什麼用,但還是灑了降溫。」

當天南韓職棒球場,蠶室棒球場地面溫度高達攝氏55度,但依舊有人在場上打球,有韓華鷹隊洋將在比賽中,熱到出現脫水症狀,選手們要求南韓棒球委員會KBO,調整比賽時間,如果一天最高氣溫超過33度以上達兩天 ,希望取消比賽或是延期。

 
南韓職棒斗山熊隊 崔周煥:「真的流了很多汗,吃了拱辰丹(南韓補藥),還有維他命等等,對身體好的健康食品,隊員都吃了很多。」

破紀錄的高溫,更造成南韓經濟萎靡,首爾明洞觀光一級戰區,通常應該擠滿人潮的中午時間,卻是一片稀稀落落,其中一家賣包包的店家,七月營收大減,直接攔腰砍半。

賣包包商家:「因為太熱,但我們是在外頭做生意的,客人還是會往有冷氣的店裡去。」

陸客和上班族不來,明洞生意門可羅雀,像這間小餐館,以往每個月平均有300萬韓元營收,現在幾乎每天在賠錢,就連涼爽的室內網咖也空空如也,過去一天最多有150人,現在每天少掉80位客人。

網咖業者:「租金、遊戲軟體的錢、電費 ,硬體也需要升級,通通算在一起,今天收入沒有多少。」

便利商店的熟食區,也因為天氣熱提早變質,加上客人變少,很多食物都過了有效期限,只能當廢棄物處理,而成本全由店家自行吸收。

便利商店商家:「因為天氣很熱,漢堡還有壽司卷的有效期限很短,但是客人變少,因此報銷的商品,比上個月多了20%。」

 
東北亞的燒烤模式,同樣也重擊日本經濟,最高溫40度,2號出現在岐阜縣和愛知縣,蔬果價格貴到讓主婦們下不了手,一粒高麗菜,比去年高出兩倍,要價238日幣,合台幣66元,番茄 、西生菜、小黃瓜上漲三成。

日本消費者:「我想改吃冷凍食品的蔬菜。」

日本國產豬肉的價格,也比往年高出10%,因為高溫讓豬大哥大姐食慾降低,體重因此減少。

超商店家:「每年夏天,豬肉都會比較貴,但今年,價格貴到很不尋常。」

日本的乳牛們也熱到很不開心,即使24小時開著40台大型電風扇,一天兩次用冷水沖澡降溫,飼料還加水作成類似人類吃的茶泡飯,給他們吃,但很多牛依舊中暑,脂肪量大幅降低不達標準值3.5%。

 
農場社長 黑崎浩:「我們可以看到(脂肪量)很明顯的下降,如果繼續下去,真的讓人擔心。」

每年不斷上升的夏天高溫重傷經濟,普遍來說夏天應該會帶動消費,像增加飲料或防曬用具的銷售,不過一旦像今年一樣熱過頭,反而讓很多人不出門,傷害市場交易。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 新家義貴:「蔬菜價格上漲,使得消費者更傾向節約,今年夏天因為過熱的關係,消費量減少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還是有例外,和歌山的梅子訂單量 ,比起往年多1.5到2倍 ,據說吃了能消暑。

JA紀南農協加工部 岡崎一誠:「每天吃一粒乾酸梅,可以從炎熱的夏天活下來。」

而這一波在日本與南韓的高溫天氣還將持續,暑假有計畫前往兩地旅行的民眾,恐怕要多留意氣象資訊,補充水分做好防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高溫#日本#觀光#經濟#明洞#陸客#南韓職棒#菜價#牛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32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