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總統結果延遲公布 辛巴威反對派抗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10: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的國會和總統改選落幕,開票結果顯示,執政黨在眾議院210席中,獲得了140席,成為國會最大黨。但是中選會只公布國會選舉結果,卻說要延遲公布總統當選人,引爆了反對黨支持者的不滿,憤而走上街頭抗議。辛巴威政府派出軍隊鎮壓,至少有3人被軍方擊斃,國際社會出面呼籲辛巴威政府要克制。這次的總統選舉,是過去37年來,第一次沒有強人穆加比參選;由現任75歲的總統與反對黨領袖查米薩進行對決。現年40歲的查米薩原本選前聲勢大好;然而在開票過程中,種種不公平的現象 ,讓反對黨心生疑慮,最後演變成了街頭流血事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的國會和總統改選落幕的隔天,反對黨支持者就在首都哈拉雷,舉行示威抗議活動,因為他們不滿中選會所公布的投票結果。

辛巴威選民:「中選會不是一個獨立機構,他們總是偏袒執政黨,一直都對反對黨不公平,但我相信反對黨領袖查米薩,最後會贏得選舉。」

中選會1號公布的結果顯示,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在眾議院210席中,獲得了140席,成為國會最大黨; 但是總統選舉結果,中選會卻說要延遲公布,因而引發反對黨支持者的疑慮和怒火。

 
反對黨支持者:「中選會延遲公布選舉結果,就是想要舞弊作票,這裡的偏鄉地區,人口都不足3萬5千人,有的農場根本人手不足,很多人很早就過世了,所以我們都算得出票數,希望國際社會能幫助我們。」

辛巴威政府派出了軍隊,先是使用催淚瓦斯和水柱,強勢驅散抗議的民眾;隨後軍方又開出坦克車掃街,軍人甚至持槍鎮壓,目前已知至少有3人遭到擊斃,國際社會也立刻出面,呼籲辛巴威政府要克制。

抗議民眾:「我被軍人毆打,我參加一個和平的示威遊行,但你看看我。」

去年的11月,辛巴威軍方發動政變,執政37年的強人穆加比遭罷黜下台,執政黨隨後就推舉了穆加比的副手,也是當時的黨魁姆南嘉瓦擔任總統。辛巴威人終於迎來了,沒有穆加比的時代。從這次選舉,超過七成的投票率,就可以看出人民對新氣象與新政府的期待。

辛巴威選民:「我們很疲倦了。辛巴威是屬於每個辛巴威人的,我們辛巴威人已經受太多苦了。我們經歷戰爭,父母戰死,大家都為國家犧牲生命,所以我們需要國家改變;我們真是受夠了,國家不屬於那兩個人(總統候選人),這是大家的辛巴威。」

這次的總統選舉,現任75歲的總統姆南嘉瓦,與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黨(MDC)的領袖查米薩對決。查米薩今年40歲,是一名律師也是牧師,他的主要政見是改革選舉制度、減稅和增加就業機會,競選團隊主攻年輕選民,他在選前聲勢大好。然而開票過程中出現種種不公平的現象 ,讓反對黨心生疑慮,查米薩乾脆在開票結束前,就自行宣布當選;對手姆南嘉瓦也如法炮製,雙方緊張對立的氣氛 ,最終導致了街頭流血。

反對黨發言人 席本達:「今天我們看到政府,派出了軍隊和坦克,拿自動機槍朝人民射擊,而且還師出無名;人民有權在合法的情況下,爭取自己的權利。」

 
現任總統姆南嘉瓦在選前承諾,要舉辦一場公平的選舉,一洗辛巴威骯髒選舉的陳年汙名,他也開放國際觀察團體來監督選舉。選後歐盟觀察團表示,這次選舉還是有媒體偏頗報導、恫嚇選民、以及人民不信任中選會等問題發生。

歐盟觀察團主席 布魯克:「在很多的投票站,都有輕微恫嚇選民的情形,但我必須更正,執政黨並沒有在投票所外面進行不當的行為,而是有些壞組織這麼做。」

辛巴威的中選會表示,將在8月4號公布總統選舉結果,如果沒有候選人的票數過半,就要在9月8號進行第二輪的選舉。現任總統擁有軍方的支持,加上執政黨在國會的席次過半,在執政上會比較占優勢;不過無論最後是誰當選,他們所將面的挑戰卻是相同的,那就是要把辛巴威從疲弱又負債累累的經濟深淵中,給拯救出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穆加比 辛巴威大選 鎮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986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