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星真的有水! 南極冰層下發現冰河湖


發佈時間:2018/07/27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7 22:04

火星上真的有水!義大利科學家經過5年的雷達數據分析,宣布火星南極的冰層下發現一個寬20公里的流動冰河湖,這個發現讓科學家相當興奮,因為有水代表火星上可能有生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類的火星探測出現突破性的大發現。

義大利科學家法拉米尼:「我們在火星的地底發現了液態水源。」

火星上原來真的有水!義大利科學家團隊耗時5年收集,並分析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號探測器傳回的雷達數據,發現火星南極地底的訊號特別奇怪。

 
記者:「雷達顯示這個儲水區寬度超過12英里(約20公里),類似格陵蘭地底及南極冰層下方發現的湖泊,它是個鹹水湖,深埋在30億年冰河下方1英里(約1.6公里)處。」

NASA自從1998年在火星地表拍到疑似河道的痕跡後,就開始尋找火星上的水源,沒想到竟然在短短20年內就在冰層下方發現這麼大片的流動湖水。根據數據研判,湖水鹽度應該非常高、內含微量金屬,就像防凍劑一樣防止水結冰。

行星科學家奧羅賽伊:「雷達數據告訴我們這個水體一定含有大量的鹽,這是因為上方的冰是透明的,如果冰溫度太高、接近融點的話不可能是這樣,所以我們的結論是,和冰接觸的水溫至少有攝氏負10度、甚至負20度或負30度。」

這個發現讓全球火星迷跟科學家為之瘋狂,因為有水的地方就可能有生命,雖然火星冰河湖溫度很低、上方冰蓋又擋住陽光,但絲毫不減民眾熱情。

行星科學家塔克:「我們之前已經在沃斯托克湖,也就是南極大陸地底的海洋,科學家在陽光無法照射的地方發現了分枝桿菌,在地面上找不到生命跡象不代表在地底也找不到。」

想探勘水裡有什麼得鑽穿1.6公里厚的冰層。不過在這之前,NASA打算利用更先進的科技進一步了解火星全貌,就是派出無人直升機。

科學家:「直升機體積很小、只有1.8公斤重,所以單手就拿得動,它的大小就像一顆葡萄柚,上面延伸出約1公尺長的螺旋槳。」

 
直升機體積小、靠太陽能發電,能突破地形限制,探勘探測車到不了的地方。不過火星的空氣稀薄,要起飛可不容易。

科學家:「火星的大氣層只有地球的1%,所以當你從火星地面起飛,換算成地球高度就是10萬英呎高空,但直升機最高也只能飛到4萬英呎。」

NASA經過數年測試找到的解決方法就是裝上2組螺旋槳,一正一反高速旋轉,比地球的直升機螺旋槳快10倍,希望2020年登陸火星後能傳回更多影像。雖然NASA目前放棄2030年送人上火星的計畫,spaceX執行長馬斯克倒是信心滿滿。

記者:「馬斯克說他的火星火箭明年就可升空,完全不管其他人說他的想法太樂觀,他說短距離飛行在明年前半年就可以成真。」

spaceX打造的BFR火星火箭最快明年就能試射,預計2022年展開載貨任務,在火星上展開初步基礎設施配置,希望2024年就能執行載人任務、完成殖民火星的夢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spaceX#火星#水源#探測#NAS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1329

0.2673